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知名博主王良智:绝不能让四万亿救市的悲剧重演!
www.fjsen.com 2012-05-16 17:24   来源:搜房网博客    我来说两句

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交汇处,究竟走势如何令世人密切关注。

目前的情势是地方政府以微调为由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新政,相当一批救市新政被放行,大有在全国漫延的趋势,几乎形成了对中央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合围之势,央行又出台了降准新政,一些社会传媒也在为救市大唱赞歌。有人呼吁中央政府停止或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像2008年那样再度救市。救市浪潮来势汹涌。房地产市场调控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当然不会忘却当年那场危机来临时的情形。当初中央政府也是出于拉动内需、激活市场、惠及民生的良好愿望,出台了四万亿救市计划,结果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拉动内需变成了拉动房地产,救民生变成了救楼市,使得房地产市场调控变成空调,刚刚回归理性的房价又报复性反弹一路狂飙。

救市初衷和目标均以落空告终。酿成了我国经济发展史上一大悲剧。四万亿救市动用的是国库资金,最后却莫名其妙的流入楼市,流进开发商的腰包。地方政府也疯狂出台了一批以救楼市为主要目标的救市新政,助推楼市起死回生、报复性反弹,房地产市场又继续疯狂发飙。开发商由于手里有了国库资金,催生了一个个天价地王,催生了一个个天价楼盘,房地产市场狼烟四起,国民经济又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四万亿打了水漂,四万亿成了悲剧,四万亿失了民心。这样的历史悲剧其教训是十分惨痛的,应当被国人所永远铭记!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局势与四年前的情形何其相似,地方政府公然与中央政府相抗衡,纷纷出台救市新政,变换手法与中央政府玩起了捉迷藏、躲猫猫的游戏,试图突破中央调控政策的底线,形成对中央调控政策的合围之势。央行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台降准新政,虽然解释说本意不是救楼市,但在客观效果上则很难把控。那么多的流动性资金涌入市场其去向是无法监控的。就如同当年的四万亿本意是好的但结果却背道而驰。因此,在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关键攻坚期的大背景下,一定要保持调控政策的稳定性,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执行调控新政,一定要保证调控不出现反复,一定要针对房地产市场实际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新政,而绝不能有丝毫松动,更不应出台所谓的救市新政。历史的教训是深刻的,历史的悲剧绝不能重演!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