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时评:不能把满足刚性需求当成楼市“救市”
www.fjsen.com 2012-05-02 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未来房地产调控仍将坚持控制投资性需求,控制房价上涨不动摇,同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满足市场刚性需求。长期来讲,以后的调控手段可能从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转变为市场经济手段,但抑制投资性需求的目标不会变。

对此,网民认为,现在的楼市格外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市场反应。人们习惯将与房市有关的利好政策信息定性为"救市",但倒不如抛开猜测,开发商与其抱有楼市调控放松的幻想,不如抓住刚需族,解决当下的困难。购房人也应理性客观地看待形势,过多地猜测、预判,只会迷失当下。

刚需是合理购房需求

署名为"张宏伟"的博文认为,我们不能把"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当成楼市"救市"的政策,楼市"刺激刚需"政策称不上"救市".原因如下:第一、"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结果已经导致市场"以价换量",但是当前市场成交量并未出现持续回暖态势,反而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如果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这将影响到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也将影响到宏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二、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行业,应该保持和支持市场合理购房需求积极入市,而并非打压这些正常需求。第三、当前"微调"政策还称不上救市,政策基本还是围绕"自住需求"进行,政策并没有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如果政策导向偏向这两类需求,才是真正"救市"之举。

署名为"刀者"的博文认为,现在,调控更有针对性,释放刚需,满足合理购房需求,不正是对购房人的利好措施吗?很多人之所以对释放刚需的信号这么敏感,是担心楼市放水,房价再次高企。但中央已多次明确表示楼市调控方向不变,现在"微调"也都针对的是刚需,而且刚需从来都不是房价畸高的祸首。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