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啃老”置家难自信 “裸婚”奋斗后劲足
www.fjsen.com 2012-04-28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祼婚”一词近来挺流行,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百姓对高房价和物欲观太盛的不满。在当今商品社会,要实行真正的“祼婚”真的不太容易,就算夫妻两人过了自己心理关,也过不了亲友和社会风俗这一关。

父母包办奋斗意愿低

“丈母娘决定房价”的戏言,多少说明了房子等物质的东西在婚姻中的重要性。在周围大环境下,“祼婚”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信心的,因为结婚决不只是两个人的事。

在我的印象中,周围亲友好像极少有“祼婚”的。一般来说,他们不管再怎么经济不宽裕,在成家这样的人生大事上也会想尽办法办得风光得体。更多的父母往往爱护有加,把自己的老底全部掏出给子女全额或首付买房,其他各方面也尽量符合当前行情,生怕亏待了子女。殊不知,这样反而扼杀了新人们为未来生活奋斗的意愿。现在,如果有对新人能不买房,先租房或与父母合住的,已经是非常有勇气的了。

然而,在父母的那个时代,却盛行“祼婚”。听父母说,他们结婚时啥也没有,和上一代合住在老屋里,整个一两床新被,来些亲友办个简朴的仪式就算结婚了。一些家当都是结婚后慢慢置办下来的。几十年下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加上父母辛勤工作,现在不是也过得很好吗?看来“祼婚”,最关键的只是心理关,攀比和一步到位的心理在其中作怪。不过,在父母那个年代的大环境中,大家都差不多,个人也容易坚持。

不撑面子同心建小家

唯一一次听闻和“祼婚”沾点边的,是一对十年前因租住在我家附近而认识的外地青年小徐夫妻。虽然当时父母也支援了一些钱,但是他们考虑后决定先不买房而租房,等时机合适再买。当时他俩大学毕业来本城工作才几年,结婚时就把自己租住的房子装饰成新房。因本地没有亲戚,老家来了几位代表,另叫上一些同事朋友,在饭店办了一个简朴的婚礼。

我也有好些年未见到他们了,前些日子在超市停车场,听到一辆小车内有人叫我,原来是小徐一家三口。交谈中得知他已经跳槽,前几年交首付买了一套房,去年已经入住,让我有空去新家看看。我由衷地为小徐夫妻高兴,一对外地青年,凭着自己的努力,在这儿买房买车,生根发芽了。看来,“祼婚”也不是没有可能,只要夫妻同心,初期的简朴反而能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看来,在现今社会,“祼婚”代表着一种自信,一种奋发精神。结婚时全副家当置齐,不代表未来就一定会跑到别人前头。与其用尽父母的钱撑足面子,背负债务不敢创业不能跳槽,不如简朴一回,规划自己更美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