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买房适合自己才最重要 别被大势和数据给忽悠了
www.fjsen.com 2012-04-28 16:1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房价的问题,比哈姆雷特更让人头疼。

“限购长不了,只要一放开房价拦都拦不住。”这是投资者常说的话。

“库存那么高,调控又不放松,还可以再等等。”这是刚需者的见解。

“降的都是郊区,市区从来都没降过。”这是已购房者的所见。

“一下就降了3000元/平方米,看来开发商都撑不住了。”这是欲购房者的总结。

政策让人纠结,现象令人眼花缭乱,数据更是叫人摸不着头脑。近期发布的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报告显示,全国房价同比刚刚开启下降通道,但是环比跌幅却明显放缓,按照目前的市场表现,今后房价趋势将是同比下降,环比可能止跌。一个想买房的老百姓,到底是该看环比,还是看同比呢?

房价事大,即便是自住者,一套房就是自己一辈子的积蓄,谁都不想买了就亏。但是具体该不该买,笔者以为少看大盘多看个股。毕竟买的只是具体的一套房,而不是全国房价指数,也不是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数据总是滞后于市场,一个同比数据比环比数据就足足滞后了5个月,环比数据比市场又滞后了不知几个月。

房地产市场区域特征明显,广州就很不一样,京沪涨了一轮了,广州还没动。所以这一次,其他一线城市、限购城市房价同比下跌了,广州还没跌。北京外环的房价已经跌去三成,甚至有腰斩的了,广州至多是团购价。广州环市东也曾冒出来一个一万八的降价盘,但是半年过去了,也就出现这么一个。更何况,自己喜欢住哪、预算多少、喜欢什么样的户型,和别人怎么会一样?

调控持续两年,降价风波也已经刮了一轮又一轮,不管是真降还是假降,房价总体还算比较稳定。看到合适的楼盘,又恰好碰上促销活动,这时候买下的总比买在6000点的股票要划算些。谁都希望买到最低点,但是你我谁都不是预言家。

买还是不买,自己合适最重要。上涨通道中会有便宜房,下降通道中也不乏笋盘。别被大势给忽悠了,也别被数据忽悠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