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政策微调与房价合理回归,两者并不矛盾
www.fjsen.com 2012-05-02 0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以来,楼市方面发生的事情似乎有点让人看不懂。一方面,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首套房利率下调,部分城市悄然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甚至修改"非普通住宅税"标准,楼市调控政策显示出定向放松的迹象,房价走势打上问号;另一方面,部分市场出现"价跌量增".据媒体报道,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海口、成都等地举行的房展会上,频现打折促销,"以价换量"渐成开发商们的共识。

这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进一步强化了一个判断:尽管面临"稳增长、投资下滑"的压力,楼市政策的微调并不意味"抑制投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使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楼市调控主基调的转向,开放商"以价换量"无疑是明智之举。

首先,"调结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挤压楼市泡沫、改变楼市绑架国民经济的局面,使实体经济更加健康地发展。倘若此时调控政策转向,"调结构"也将成为一句空话。更为可怕的是,将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埋下更大的隐患。相信这是决策层不愿意看到、也不允许出现的情况。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无疑是对这个判断的最好注解。

二是当前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一些城市的房价甚至出现了明显下调的迹象,但是,这离"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房价收入比仍然处于非常不合理的状态,楼市调控依然任重而道远。

三是政策的微调,并不是监管层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减压。本次微调的政策更多是对首套置业者的政策倾斜,这既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刚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楼市高压政策对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为调控的进一步深入赢得时间和空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