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降准”并非救市信号 楼市将延续跌势
www.fjsen.com 2012-05-16 16:00  白晓 来源: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中国人民银行5月12日宣布,将从本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消息一出,有人担忧这些资金大多数会流向房地产行业,引发房价反弹。央行此举到底是不是针对房地产业的救市之举?对青岛楼市来说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降准意在增强经济运行活力,在调控抑市以及限购的大前提下,不能盲目放大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楼市的作用。

意在增强经济活力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构成市场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微调的强烈预期。“近日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货币信贷运行数据均显示,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并不好。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而4月份我国进口同比增速仅为0.3%,新增贷款回落到7000亿以下,更是创出年内低点。”青岛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嘉晓博士认为,国内外需求低迷,而与此同时,4月物价涨幅回落,未来通胀总体可控。央行此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意在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

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目前,中国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超8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估计,此次“降准”可释放42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流动性的释放让银行资金面也进一步放松。“少向央行缴纳一定比例的准备金,意味着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的增加,可一定程度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岛城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对有信贷需求的企业自然是好消息。

房地产业不必“自作多情”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释放流动性,肯定会有部分资金进入楼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第一时间在其微博上表示:“对房地产投资是重大利好消息。”

此次“降准”会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首先要明确,此次政策调整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做出的。”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副秘书长龙江分析认为,“当前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还没有松绑,包括银行的支持、审批以及开发贷、信托都控制严格,这个前提下释放出来的流动资金到底有多少能够进入房地产是个未知数,所以对房地产资金正面的影响不大。”

对于开发商的“自作多情”,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央行不会看中国房价指数的,而只看各大银行资金流动需求。“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是基于‘政府需要它在经济结构、社会民生影响中承担什么角色’来定的,而不是市场真的需要什么。”岛城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开发商来说,将此解读为救市信号未免也有些盲目乐观,存准金率下调不是降息,对楼市顶多是隔靴搔痒。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