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厦大教授语出惊人 楼市限购令下半年或松口
www.fjsen.com 2012-05-21 10:21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戴亦一大胆预测。

中国经济面临“三驾马车”同时“熄火”的困境,如果下半年经济继续下滑,政府为保增长别无选择,只能放松限购,让房地产继续成为内需转化器来拯救经济。

限购本身不符合实际经济原理,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如果用限购的形式就可以抑制房价上涨,那还不如回到计划经济时代。

限购的放松会导致需求短期内急剧释放,房价上涨恐怕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五六月份楼市已进入底部。

———戴亦一谈限购

“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令’可能将放松。而随着限购的放松,房价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昨天上午,第九届厦门人居展配套活动———海西人居环境论坛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戴亦一大胆作出上述预测。

【观点一】

经济大环境较差,国家政策可能转变

5月7日,扬州出台“买房奖励”政策,政府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即精装修房)进行货币奖励。到目前为止,该项政策尚未被叫停,各界纷纷猜测,这是否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即将放松的信号?

在昨天的论坛上,戴亦一作了“房地产市场形势与投资策略”主题演讲,阐述了他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的看法。

“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可能特立独行,它受众多因素制约。”演讲一开始戴亦一就强调,他判断“限购令”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有所放松,既不是凭空猜测,也不是小道消息,而是基于对经济大环境的判断。

戴亦一说,一个国家GDP增长的快慢取决于“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从外部环境看,欧债危机非一日之“寒”,影响远未结束,世界经济大环境不容乐观。从内部环境看,中国的高房价又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导致内需严重不足。眼下,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是“三驾马车”同时“熄火”。

“今年上半年,国家政策仍然在打压房价和平抑物价。但是第一季度GDP下降的速度、地方财政下降的速度、用电量下降的速度都远远超过预期。如果下半年GDP增长速度继续跌破7%,国家政策就会转向保增长和保就业。”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