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装修类公司“笑傲”调控 精装市场空间巨大
www.fjsen.com 2012-05-21 10:17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行业对不少相关行业的影响都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之下,和房地产行业直接相关的水泥、工程机械等板块的业绩表现不佳,不少公司甚至出现亏损。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房地产行业高度相关的装修类公司近期交出的成绩单却相当亮丽。其中,“装修四剑客”中就有三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幅度在50%以上。

那么,装修行业为何未受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又该如何看待它们的投资价值?

地产调控冲击水泥、钢铁

继2011年A股“装修四杰”交出超出地产行业平均业绩增速的成绩单后,今年一季度,装修板块再次公布了亮丽的业绩。

其中,除了广田股份之外,金螳螂)、亚厦股份、洪涛股份净利润都保持了不低于50%的增速。

去年,上述三家装修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8.55%、71.21%、40.31%,广田股份也在去年实现了31.11%的增长幅度。

与此同时,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和装修行业紧密相关的房地产行业近期业绩表现不佳。渤海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业绩增速下滑明显。

2011年,房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4728.20亿元,同比增长17.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50.54亿元,同比增长16.27%,增速同比分别下滑12.7和12.5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导致的需求低迷也传导至产业链的上下游。根据渤海证券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水泥均价出现下滑,而受到价格冲击,水泥板块毛利率同比下滑8.8个百分点至22.9%。此外,不少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也纷纷跌入到“冰点”。

业绩缘何不降反升

那么,“泥沙俱下”之时,为何装修板块的公司能取得不错的业绩?

“首先,近年来,我国酒店行业快速发展,大中小型酒店每年都在大规模建设,这些酒店给装修市场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其次,国家对文化产业不断加大扶持,文化宫、博物馆、剧院、演出场所不断增加,预计在文化产业每年可提供260亿市场给装修行业。”睿霖咨询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沈鸿涛说。

他认为,装修行业公装(公共建筑装饰)领域利润远远大于传统家装行业,而且几乎不受房产宏观调控影响,所以装修公司受房地产调控影响较小。

尽管“装修四剑客”中三家公司未受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实现了利润的高增长,但是广田股份由于家装所占的比重较大,所以相比其他三家公司业绩表现不佳。

据了解,广田股份住宅精装修业务比重约为50%,为业内上市公司中最高,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广田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4.10亿元,同比增长2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31.11%。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亿元,同比下滑9.9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0.46亿元,同比下降18.75%。

此外,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幅度为-20%到10%。公司方面表示,房地产持续调控将继续对公司住宅精装修业务形成影响,公司将加大传统公装业务开拓力度,预计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