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易居等房产代理公司普陷亏损 集体转型谋突围
www.fjsen.com 2012-05-17 14: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对于预言者最大的肯定在于,事情按照预言的方向发展。而真正的“冰河世纪”到来时,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不是开发商,而是代理行业。

“房地产的速冻期已经到来。”2011年2月,易居中国(纽交所代码:EJ)董事长周忻曾如是预言。彼时,周忻身兼易居中国与中房信两家公司董事会主席。一年后的4月23日,易居宣布与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下称“中房信”,CRIC.NASDAQ)正式完成合并,中房信退市,成为前者全资子公司。

这正是行业遭遇洗礼的一个缩影,整合、并购、收缩的故事频频上演。易居中国、思源经纪(纽交所代码:SYSW)、世联地产(002285.SZ)几大代理公司都出现了阶段性的亏损。

不过,周忻并不太担心。2012年5月10日,在易居中国的会议室里,周忻说,阶段性亏损和暂时的困难都不可怕。

亏损的迹象

由于销售收入确认较晚,2011年的年报反映的是2010年的销售状况,绝大多数开发商2011年的财务报表都十分靓丽。“代理公司却不一样,当月卖出去的房子在下个月的报表中就会有所反映。”周忻说。以佣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代理行,其财务状况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晴雨表。

代理行的顾问策划业务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新开工增速密切相关。201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61740亿元,同比增长28%。进入2012年以来,开发投资额加速下滑。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5835亿元,同比增长18.7%,较1-3月的23.5%下跌了4.8%,创出自2010年以来的新低。

新开工增速落后于销售6个月左右,而2011年下半年进入销售低迷期,所以,新开工面积增速自2012年开始快速下滑。1-4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5.44亿平米,同比下降4.2%,自2009年8月以来同比首次下滑。先行指标的下滑使得几乎所有代理公司的顾问业务收入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最直接能反映市场下滑的数据是销售额。今年1-4月,不包括保障房,北京商品住宅销售总额是412亿元,去年同期是583亿,而2010年则是857亿。

销售额下滑,代理公司的佣金必然随之下降。2008年,易居的代理销售费率在2%以上,但2011年,这一比率已降至0.9%。

亏损接踵而至。

2011年易居中国第一季度净亏损50万美元,第二季度净亏损600万美元,第四季度净亏损急增至3200万美元,并同比转亏。截至2011年12月31日,易居在中国8座城市设的地产中介店数量也从2010年的133家骤减至92家。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