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建四公司虚增利润8亿 还是未能按约注资
www.fjsen.com 2012-05-17 14:54  孙勇杰,高菁阳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孙勇杰实习记者高菁阳发自北京

这是一个国企改制非典型性样本。一家曾参与奥体中心、新央视大楼等一系列地标性建筑的国企城建公司,荣誉巅峰,突然从集团上市板块剥离,继而改制资产重组。

一家雄心勃勃的民企房地产新贵强势入主,却深陷泥潭难以自拔。北京城建四公司被指在重组前虚增利润,实际上在过去5年里总计亏损77363万元,因而要求撤资。而北京城建四公司却指责民企未能按约注资,要求解除资产重组协议。

北京城建四公司和北京瑞丰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瑞丰恒基”)之间长达4年的未解恩怨,依然是一场疑团重重的“国民之争”。

重组时已连续3年亏损

2007年年底,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相关部门批准,进行国有企业改制、引进民营资本,对原有的下属子公司北京城建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建四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北京城建将城建四公司估价为3681万元的净资产和估价为3000万元的一栋5000平方米的办公楼转让给瑞丰恒基,后者持有改制后的城建四公司74.5%的股份。

根据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城建四公司最早成立于1983年,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集体转业改编而成。1997年,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中,北京城建集团将原来国有独资的北京第四城市建设工程公司改制为多元投资的城建四公司,注册资本6055.6万元,集团公司拥有其60%的股权。

1998年,北京城建集团独家发起上市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城建”,600266.SH),城建四公司进入北京城建的股权比例为36%,北京城建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接下来,通过增资,北京城建共持有城建四公司58.35%的股权。

2007年年底,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北京城建集团经相关部门批准引进民营资本,与瑞丰恒基签订了《北京城建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资产重组协议书》。重组后的新城建四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瑞丰恒基以74.5%股份成为其股东,北京城建集团持股20%,其他管理层等持股5%。

重组后的城建四公司于2008年1月完成工商注册手续后,便正式成为一家民营控股企业。瑞丰恒基预出资2.25亿元,其代表方杜书明出任新城建四公司董事长;北京城建集团以估价为3681万元的四公司净资产和号称价值3000万元的5000平方米办公楼作为参股资金,四公司原负责人张锁全出任总经理。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