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叶檀:“房闹”是房地产崩溃速度的指标
www.fjsen.com 2012-05-18 14: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叶檀(著名财经专家)“房闹”

是房地产崩溃速度的指标

房闹事件大多发生在此前房地产溢价比较高的地区,投资色彩越浓重前期价格越高,房闹或者房地产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越大。从行为金融学的意义上说,房闹事件可以作为房地产泡沫以及泡沫破灭速度的指标。

房地产泡沫越大,房地产泡沫崩溃的速度越快,出现房闹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杭州、宁波、一线城市郊区等地前期价格上涨过快的地区容易出现房闹,而房价相对平稳的成都等地则不容易出现。房闹现象还与契约精神有着密切关系。重视契约捍卫自身的权益,如果契约是公平的,就坚决执行。而不是房价涨落全找政府,希望引起政府重视,从最近一连串房闹事件来看,内地的房地产市场离契约市场还有很远的距离。

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部长)

政策紧中略松年内筑底有望

如果说2010年属于高位盘整,基本未见成效;那么2011年属于振荡下行,效果初显;而进入2012年以来,加速调整,同时也正在探底、筑底,最糟糕的时点将在年内现身。

一是商品房成交量低迷中略现复苏。2010年、2011年、2012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幅依次为10.1%、4.9%和-13.4%。二是房价继续下跌,但跌幅将很快于未来几个月内完成筑底。三是从投资建设指标看,形势趋于恶化。四是从行业整体景气度看,依旧持续降温中。最后,从政策面分析,去年下半年就已出现“政策底”。尤其是近两个月,全国宏观济数据越来越难看。基于此,可以认为当前正在进入本轮楼市的第三个阶段:效果持续显现,政策紧中略松,年内筑底有望。

张宏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

降准为楼市差别化政策创造条件

在CPI增速企稳,并且已经处于低位增长的市场背景下,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经遏制,并且多地个案楼盘价格出现回调正在逐渐回归其价值。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房产只是一个资产保值的产品,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大幅升值的现象,对于楼市投资客来讲还不具备大规模进入的市场条件,因此,当前仍然是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市场。在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市场背景下,当前CPI同比增速放缓及房价出现回调,“降准”之后基本上为楼市“刺激刚需”的“差别化”政策出台及执行创造了市场条件。当前在政府、开发商、购房者市场博弈过程中,各地方政府与其找借口出台“救市”政策,不如迎合现在中央调控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市场大局。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