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楼市“抢购风”悄然刮起 福州楼市要回暖?
www.fjsen.com 2012-05-18 10:46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我来说两句

“开盘一小时售罄”、“购房者因为没买到房而房闹”……进入5月以来,福州楼市似乎悄然刮起了抢购风。究竟这些现象是购房者真实意愿的表现还是人为炮制的繁华?

抢购“风起云涌”

“总说福州楼市喜气不足、冷气有余,可为什么我在售楼部看到的却是一浪高过一浪的抢购潮?”福州的赵先生愤愤地表示,“我先前预约了,开盘当天却买不到房,售价不低的房源在现场犹如白菜般被哄抢,楼市好像突然狂热起来。”

记者了解到,令赵先生因为买不到房而“望房兴叹”的是五四北泰禾广场商业项目。据悉,5月5日,该项目最后一栋SOHO产品开盘当天共吸引了逾千名购房者到现场,而开盘1小时后所有房源即被抢购一空。“当场甚至出现了因没能选购到产品的购房者‘房闹’的情况,”赵先生不解地感叹,“之前北京、上海等地也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房闹,可此番在泰禾广场的房闹着实出人意料。”

据了解,5月以来,福州一些楼盘的开盘现场活脱脱成了抢房现场,其火爆程度令人咋舌。例如,5月1日开盘的保利香槟国际项目,短短2小时销售进度超90%;5月5日开盘的中茵上城美域,开盘当日120套房源全部售出等。

表面繁华?

“这主要是近期一些政策的微调所致。近来有些城市出现了二套房利率调整、首套房贷开始松动的局面,‘抢购风’的出现跟这些政策是有关联的。”福建申发置业总经理罗新表示,“还有就是购房者的心理有一些变化。因为自楼市调控以来,购房者已经观望了很久,特别是一部分原有想买房或者急需用房的刚性需求购房者心理的天平逐渐从观望政策效果转为倾向出手买房。加之目前市场环境虽说不是最低谷,可也是相对低谷了,被压抑许久的购买潜力集体释放属于正常现象。”

对此,福州房地产业内人士刘先生在赞同之余也表示,现在福州部分区域的房价有所回落,局部房价下降了20%甚至更多,“因为价格的下降,市场已经把价跌量升的信息释放出来,换言之就是把购房者的购买欲望燃烧起来了。特别是比较受市场青睐的小户型产品,价格下调幅度足够吸引眼球,部分购房者自然不会错失良机。”

“楼市调控以来,我们等了一年多,现在心仪的楼盘价格下降了近20%,我们果断出手购买了一套2室2厅的房子准备结婚。”、“钱放在家里也是闲着,存到银行利息太低,担心未来房价回调后自己会处于更加被动的局面,加之当前房价总体来说比较合适,我们还是出手了。”、“眼下市场上投资渠道仍旧比较狭窄,我还是考虑投资总价较低、可办公可住宅的SOHO产品,所以项目开盘当天我就抢购了2套。”在走访中,记者着实感受到现在福州市场上购房热情的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不能排除有些开发商人为夸大事实、制造房源紧缺的假象,挑动购房者心理底线的情况。”上述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房地产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无形中为开发商人为制造销售火爆、房源紧缺的假象提供了机会,目的是加重购房者恐慌性购房的心理,把潜在的购买力转化为实际的现金流。

对此,前段时间某楼盘开盘时到现场看房的小梁告诉记者,该项目对外宣传开盘当日售出100余套房源,可我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则与之大相径庭,“开盘全天的销售量不会超过50套。”

“局部”回暖

“今年福州房价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我认为眼下这种情况将持续到明年,现在的价位就是上下徘徊,高也高不上去,就看量往上走。”在罗新看来,接下来市场的释放量会越来越多,住宅市场未来半年甚至到一年时间可能都是在低位震荡,真正的回暖估计要等到明年,今年更多的是走量,“未来,市场上的刚需产品仍将占主导地位,不管是投资、首次购房、二次换房的购房者基本上都会瞅准这类产品,因为其保值性良好,增值空间相对较大。”

“目前福州市场上热销的楼盘都有其专门的定位,也确实引得不少购房者‘竞折腰’,但是其他一些项目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眼下谈市场回暖还为时尚早。”上述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接下来福州楼市何时真正确定还暖走势,关键要看未来政策的持续性以及市场供应量的情况。(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