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机构报告称:今明两年房企毛利率下降
www.fjsen.com 2012-05-18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文/表 记者 蒋悦飞)“随着2009年~2010年的拍卖地块逐渐开发上市,房企在2012年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将有所下滑,而数据真正出现明显下滑的将会体现在2013年的年报之中。”克而瑞研究中心评论员朱一鸣昨天向记者表示。

从2011年一季度至今,内地上市房地产企业毛利率始终高于往年水平,2012年一季度,达到了 40.23%的水平。年报表现出来的毛利率上升与项目结算周期有很大关系。根据以往经验判断,房地产企业拿地后平均要过1年到1.5年开始预售,而从达到预售条件到结转入利润表又要过1.5年左右。就拿 2011年四季度来说,财务报表上体现的项目结转数据,这些项目大致是2008年四季度获得的,此时的地价较低。

不过,2012年年报所体现的项目结算毛利率会略有下降。原因也是和周期有关。因为这些项目的拿地时间在2009年~2010年,这个时间段正是开发商拿地最疯狂之时,出手阔绰、地王频出;而销售这些项目大致在2010年至2011年之间,房价虽然涨幅趋弱,但仍在上涨途中,综合来看2012年年报中,房企毛利率和净利率均会有所下滑。

而数据真正出现明显下滑的将会体现在2013年的年报之中:拿地时间集中在2010年至2011年的最高时期,销售时间在2011年至 2012年,房价已经出现了下降。这样,毛利率水平会有较明显的回落。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