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父母以子女名义贷款买房 要符合规定年龄才行
www.fjsen.com 2012-05-18 09:17  肖倩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一套动辄上百万的住房,或者甚至可能要穷尽一生积蓄才能买下,对任何一个购房者来说,买房都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有人说,买房比选老公还难,因此,不能儿戏,“眼观四处,耳听八方”是必需的功课。

为解答购房者的各种“疑难困惑”,从今日起,华西都市报精心打造的《买房帮你忙》正式推出。或许你在买房过程中有过这样的疑问:买顶楼好还是一楼好?楼市调控之下,什么时候才是最佳买房时机?如何选到一所划算又满意的房子?又或者你的问题出现在买房之后:房子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以前按揭买房的信用不良,现在打算再买房能顺利贷款吗?

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但凡跟房子有关的话题,《买房帮你忙》都将“急你之所急,想你之所想”——你买房,我帮忙。从现在开始,一切的烦恼都可以迎刃而解。

一直以来,父母以子女名义来买房的情况并不在少数,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有“闲钱”的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希望减轻子女日后的生活负担,其中有为未成年子女买房的,也有为成年子女买房的。

随着楼市限购、限贷政策的实施,近年来,以成年子女的名义登记购房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不少购房者之前买了房,或是已不具备购房资格,或是再买房就要算“二套房”,首付比例增高,贷款利率也高。因此,以成年子女的名义来购房则可以有效地规避这些问题。

今年32岁的陈先生与妻子看中了城南某楼盘,120多平米的套三,单价8800元/平米。当陈先生提出以自己4岁儿子的名义购买时,却遭遇到售楼小姐的拒绝,“如果单独为未成年子女购房,只能全款,不能办按揭。”不过,售楼小姐补充,陈先生可以将自己和孩子作为共同购买者一起写进购房合同,这样就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陈先生与妻子已贷款购得一所住房,这样一来,陈先生就只能按照“二套房”的标准向银行申请贷款。面对这样的结果,陈先生很是无奈,“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有这个规定,事情变得太麻烦了。”

由此看来,父母为未成年子女买房,则显得不那么顺利。对此,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赵珂律师解释说,由于未成年人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不能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没有偿还贷款的能力。如果买卖合同约定房屋的购买方是未成年人,则该房屋买卖不能申请银行贷款,只能是一次性付清全部购房款方能交易。

此外,赵珂律师补充介绍,对于买房者来说,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能订立房屋买卖合同,只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订立的房屋买卖合同才能生效。根据我国

的法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是指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是指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完全行为能力人是指满18周岁的公民,只要不属于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且精神状态正常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因此,如果父母想为子女购置房产,倘若子女这时还不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就不能只签子女的名字。

相关新闻

“80后”买高端住宅

掀起楼市新现象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北京高端豪宅七成买家为“80后”的年轻人。尽管看房的一般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但是最后签约的往往是一些“80后”的年轻人。进入3月份以来,一些城市的高端住宅市场买方客户结构趋于年轻化,70%以上的买方客户为“80后”,主流客户群发生明显变化。

据城西某楼盘销售人员介绍,“由父母全部出资或者父母与子女各出一部分的情况在销售中都属于普遍现象,不过,近段时间以来,的确有许多家长为正在上大学的子女买房,其中不乏来自省内二级城市的客户。”这名销售人员还介绍说,这类客户大多抱着“投资居住两不误”的心态。

据专业从事豪宅服务的丽兹行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购房出资人来看,“80后”买房客户出资人38%为父母出资,其中,5%客户购房是出于资格限制以子女名义购买;40%为“80后”购房者自行出资;22%为父母资助一部分,子女自行出资一部分购买。

由于限购、限贷政策的影响,不少购房者已失去了买房资格,因此以成年子女的名义来购房,“这样做,一来可以为孩子日后的生活提供财产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我们的购房需求。反正都是一家人,也不存在利益问题。”在城西某楼盘销售中心,一位买家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