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张五常:没看到地产泡沫就打压房地产不明智
www.fjsen.com 2012-05-18 09:01  张五常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就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如果并没有看到泡沫就拼命打压房地产市场是不明智的。

房地产的价值就是国家的财富,是国家财富积累的大仓库,原则上房地产的价格越高越好。楼价上涨并非全然都是泡沫,也有生产力上涨的作用使然。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碎之后,一下子房价下跌了9成,对日本经济带来的沉重影响,“至今仍未复苏”。但香港上世纪60年代也曾打破过一次房地产泡沫,却可以恢复,并没有对经济带来太大影响。

对这两个地方的差异,这跟借贷膨胀有密切关系:凡是没有足够抵押而导致借贷膨胀的,就很麻烦。“比如日本,银行大手笔借钱,跌下来的时候,房产抵押都不够。”比如原本价值只有100万元的房产,最后拿去抵押按揭到8000万元,自然房价一跌到不够价值,就会破产。而中国,却并没有达到这个地步,还不需要政府出手大肆打压。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