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网传扬州购房新政已被住建部坚决取缔
www.fjsen.com 2012-05-17 11:06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5月7日,据扬州市房管局发布的通知显示,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另外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该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巨大争议。

5月11日,广东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微博中透露“刚接到通知,住建部说‘坚决取缔’!”。然而不到一小时,该微博就被删除。这一举动令人生疑,是余英“接到的通知”有误,还是他因为“抢跑”新闻受到某些压力而删除微博?

而早在5月8日媒体曝出“江苏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时,余英就在微博里写道“求证?会不会又是一个短命的政府行为?”。保利作为中国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被业界视为政策的“风向标”,有人甚至公开表示“保利拿地就跟着拿地,保利促销就别抱幻想加紧促销”,保利高层余英对扬州奖励人个买房政策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求证?会不会又是一个短命的政府行为”,可见,他并没有收到住建部会放松楼市调控的“风声”,对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保持观望态度。中原集团项目部经理黄韬当天预测“奖励个人买房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但就目前格局而言,新政还会受到中央政府方面的政治压力,所以综合以上几个原因,扬州新政应该不久也会退出”。

其实,虽然住建部一直严声将坚定不移推进房地产调控,但各地方政府的放松性试探行为却此起彼伏,造就了一个个“短命新政”。

2012年2月,上海官方明确表态,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2月28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要求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文件明确上海市户籍定义,持居住证人员不在上海市户籍之列。对于住房限售政策,上海表态严格执行。

2012年2月9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规定2012年在芜湖买房可免契税,购新房发补贴。新政3天夭折。

2011年10月11日11时49分,佛山住建局宣布12日起放宽限购政策,对四类人放宽限购条件,成为全国首个公开宣布放宽限购的城市。但当晚23时24分,佛山连夜紧急叫停限购“松绑”令,新政不到一天便夭折。

严格执行限购政策以来,全国大中城市出现房价深跌地价初降的情况,土地市场频频流拍或以底价成交,这对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4月17日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成果报告显示,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环比、同比增幅进一步收窄,全国住宅地价环比增幅由正转负。缺钱的各地方政府开始“倒逼”中央放松楼市调控。

这场拉锯战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