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存准下调利多有限 楼市深度遇冷有待软着陆
www.fjsen.com 2012-05-18 09:4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下调存准有助于增进楼市信心但实际“利多”有限。在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后市刚需如何稳妥释放,将对调控能否持续收效起到关键作用。

存准下调对楼市利多有限

“银根”松动,引发房地产业内关注。“银行流动性的增加,会使得一部分银行按揭贷款流向房地产领域。一些银行人士认为,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把贷款放给购房者是比较好的选择。”365地产研究院院长李智说。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近期一些银行重新收紧首套房贷款,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一定程度上也和当前整体信贷额度较紧有关。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降准”后,各银行会拥有更多的信贷额度,将为差别化信贷政策继续执行提供更多信贷支持。他还认为,目前全国各大城市房价停涨,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一定程度回调,投资投机性需求基本上被挤出市场,“客观上也为此次降低存准提供了基础市场环境”。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整体调控政策没有松动的背景下,降低存准释放的流动性有多少能进入楼市还是个未知数,总的来说利多较为有限。

张宏伟说,由于调控政策仍然偏向“去投资化”,“降准”后房企短期内不会获得融资的直接便利,其资金链较为紧张的状况不可能因此改观。

楼市迎来“深层”降温

“客户看中一套150平方米、总价为320万元的三居室,价格原本在他预算之中。但他最近突然希望房东再让10万元。而房东说这已是底价,不愿再下调。客户说等下半年再出手。”

上海中原地产闵行区七宝板块万科二分行的业务员向记者介绍近期一起“夭折”案例。

这般情形,在上海各大二手房中介中并不鲜见。上海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以来门店日均来客量环比下降约20%,带看量下降30%左右,成交量则下滑15%~20%。购房者的心态渐趋淡定,观望氛围渐浓。

与短期的成交相比,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开发投资这两个更具中长期导向意义的指标也出现了持续回调的情形。

“开发投资增速降至20%以下,4月单月水平甚至低于10%,房屋新开工面积也在三年后再次下降,这些深层次动向值得关注,也可能为后市供应不足埋下阴影。”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