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刚性需求回暖 6月楼市将进入推盘"密集期"
www.fjsen.com 2012-05-18 10:27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上市房企4月份销售情况以及一季报的披露,楼市是否回暖又成为市场关心的议题。从近期的销售报告来看,在价格下行的前提下,4月份上市龙头房企的销量同比出现增长。而根据《投资快报》记者从开发商等渠道获得的消息,5、6月是开发商新盘推盘的密集期。届时,随着刚性需求的回暖,楼市的成交量或将迎来销售的“小阳春”。

5、6月将积极推盘

房地产4月份的销情如火如荼。其中,今年4月,保利地产(600048)实现签约面积71.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10%;实现签约金额91.48亿元,同比增长36.86%,保利地产交出的销情战绩可观。

保利地产品牌管理中心经理朱芮嘉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销情高涨的原因还是刚性需求回暖。“保利地产抓住今年房地产行业的窗口期,而且保利定位一向都是主流人群,在刚性需求消费者入市的时候紧抓机遇,使得公司4月份的销情、业绩方面都有所提高。”

记者查阅了四大房企中已经披露4月的销情的公司,除了保利之外,万科在今年4月交成绩单显示,当月销售面积76.7万方,同比增13.1%。房地产龙头在4月份的销售均有回暖的迹象。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今年4月份地产行业的集体回暖是以一季度萎靡不振的业绩作伏笔。《投资快报》记者查阅了“招保万金”四大房企龙头的一季报,除了万科同比是正增长之外,其余三家上市房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季度的行业寒冬与政策面也有一定关系。”朱芮嘉向记者解释,今年年初政策层面对房地产行业调控严厉,也使得刚性需求的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不敢轻举妄动。

今年三月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房价远未到合理水平。此言一出,两市旋即在当日午盘应声大跌。另外,朱芮嘉也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因为今年过年时间比较早,消费者买房的意愿也不高,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之下,今年一季度各大房企的销情比去年有所下滑。

当记者问及保利地产二季度的计划时,朱芮嘉说,预计5月、6月将是几大龙头房企的密集推盘期,不过6月份保利新推盘的项目目前尚在商议中。

除了保利地产之外,记者留意到,其余龙头开发商也瞄准了6月份这个黄金时期。金地集团(600383)在4月份的销售报告中说明,今年5-6 月有新推或加推盘计划的项目包括广州荔湖城、深圳天悦湾、东莞博登湖等13个项目。

万科:降价走量

与保利地产一样,身为房企龙头的万科在今年开头也实行了“降价走量”的计划。甚至乎,万科在青岛的项目生态城,本次推出的房源为2.2期90产品,其现场销售表示,本次推盘大部分的房源价格在七千多元,较好的房源价格将定在八千多,被称为“最大开盘优惠”。

今年一季度,万科实现结算面积75.4万平方米,实现结算收入10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3%和32.1%。针对一季度结算均价同比下降的情况,万科董秘谭华杰曾在公开媒体上表示,这主要因为去年一季度的结算均价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去年一季度时,上海、广州、深圳这三个核心城市结算金额占比达到80%,导致其结算均价显著高于其它季度,相对而言,今年一季度公司结算资源的分布比较均衡,结算均价也更接近去年的整体水平。受此因素影响,结算收入的同比增幅低于结算面积的增幅。

谭华杰同时指出,受结算资源结构、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5.0%下降至30.8%,减少了4.2个百分点,但略高于去年全年28.8%的水平。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万科结算毛利率将呈现下行趋势,预计未来两年每年将下降1-2个百分点。因行业供给增加、存货压力上升,将使得房价二季度面临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