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时评:吴园园:楼市回暖 开发商的又一场炒作
www.fjsen.com 2012-05-18 10:25   来源:国房网    我来说两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促成了近期部分新房项目成交的火爆,而二手房市场也出现了两年多以来从未有过的抢房现象,官方版数据似乎也证实了成交量真的在上涨,甚至带动了个别低价项目的涨价……这一切好像都在说明一个问题:房价真的回暖了。然而在限购令依旧的情况下,刚需族的出手真的可以将本已陷入冰封期的楼市一把拉出苦海,推向幸福的彼岸?在楼市回暖之声渐起的背后,谁又是最大的受益者?

红五月来了?

二手房再现抢房现象

只是回家跟媳妇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再去,陈亮看上的那套87平方米两居室就被卖掉了,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个已经到了大兴六环边上的项目,一口气提价超过10%的情况下,为何反倒抢手了?

然而从仅仅过半的5月楼市来看,陈亮的境遇绝非偶然。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2年以来,商品住宅成交量跌幅持续收窄,直至3月出现2011年8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后,增幅不断扩大,其中5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679套,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为5024套,均创造了年内最高值,合计成交9703套,比4月同期上涨幅度达到了45.4%,远超过3月同期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成交的6740套上涨了44%。

成交量的迅速攀升在为开发商快速去库存的同时,也给了他们提价的勇气。来自链家地产的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在售新盘的成交均价已经是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其中单单在5月的增幅便达到了4.4%。

看似量价齐升的情况,仿佛预示市场真的迎来了“红五月”。

这样的传导效应也迅速影响了二手房市场,小业主的心态一改之前的给钱就卖,演变成了坐等升值。

“我真没成想能卖到这么高,那架势真像买白菜。”刚刚卖了自己惠新西街南里一套房子的松梅现在回想起自己多赚那16万元还有些不可思议。就在几天前,为了给婚房凑钱,松梅将婚前爸妈给买的惠新西街南里的一套38平方米小一居挂在了中介进行出售,用松梅自己的话说,房子除了占有两条地铁交会和楼层好点、南北通透以外的卖点,真没什么好的,面积小的两个人在家都显得拥挤,而且20年的房龄贷款也很困难。“我之前的心理价位最低是110万元,最高也就是120万元。”

房子一经挂出,松梅的电话就没闲着过。“基本上北京市面上的品牌中介都给我打过电话了,我当时挺高兴,自己掂量着可能是真回暖了,说不定还能卖到120万元。”让松梅没想到的是,在约定统一看房的当天,6家中介一共带了40组客户。“别说进屋,楼都上不去,没办法,各家中介的人先上楼拍照片,再组织在院子里介绍情况,问了问底价,还没看到真房子,就有9家客户报了120万元,低于这个价格的,压根就没让上楼。”松梅回忆,剩下的这9家在看完房后,现场就开始了竞价,最有意思的是单位在附近的客户还给另外一对夫妇做工作:这房子太小,俩人住不下。

“一共就20分钟吧,就涨到了135万元,我当时都傻了,报135万元的小夫妻看我不说话,估计以为不太愿意,赶紧拉我的手说再加1万元,全款就定了,我哪是嫌少啊,是吓着了,赶紧就同意了。”

“快速竞价、快速成交,这是2009年才有的情况啊,最近我都赶上好几拨了,虽然都是房子本身要么条件好,要么位置好,但回暖的迹象还是挺明显的。”就在松梅家楼下,一家品牌中介的业务员坦言,最近单子走得出奇的好。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