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价高租金涨 住建部禁令难挡“群租“乱象
www.fjsen.com 2012-05-21 16:14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均不少于5平方米,一个房间最多住两人,这就是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但是目前的现实情况却是:一处出租房住三五个人并不新鲜,甚至住十几个人的情况也不少见。这还不算完,有的房东和中介还私自把大房间隔成小房间,这样住的人就更多了。

在北京等大城市,不仅群租现象很普遍,而且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群租社区。

长期住在北京的人都知道,在北京有几片非常著名的群租房小区。这些小区要么位于地铁、城铁等交通便利的地方,要么位于高等院校附近。在人大西门附近的这个小区远近闻名,因为这里的房屋几乎全都是群租房。

中介:就是一个三居室,隔成一个七八居室,格局很小,八九平,七八平(米)。

一间200平米的房子被分成了8间,大厅和阳台就被隔成3间大小不等的单间。在一间不到五平米的小隔间中,放下一张单人床后连转身都困难,可是中介表示,这么小的房子里仍然是想住几个人都成。

中介:你要放双人床我也给你弄,双人床能放下,但放不下其他东西了。

由于窗户被隔断挡住,即使在中午,这里也是伸手不见五指,更要命的是,通风不畅,令这里弥漫着一股卫生间的潮湿气息。小李最近刚看了一处群租房,房间内的杂乱无章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李:我们去看过一套房子,刚进门就发现里面特别乱。这个房间都看不出来原来是几居室,里面被分成数不清的隔间,上面写着ABCD。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出租房屋征求意见稿》,出租住房应当以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进行分割出租。上述隔间显然都不符合规定,然而,另一组数据却帮助我们理解了群租存在的原因。今年一季度北京平均房租为每月3350元,而我国大学生的平均月薪在2000-3000元左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1000多一个月的群租单间对于年轻人的吸引显而易见。

熊丙奇:大学生的起薪各地不同,但是一般来讲在2000元左右,这样的起薪让学生在大城市生活是比较难的。

正如熊丙奇所言,承租群租房的人群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在校大学生,他们想要比宿舍更为独立的空间;另外一类则是来北京工作的年轻人,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经济条件不宽裕。这也是为什么群租房的卫生条件,消防条件不佳,但这个市场却从来没有冷清过。

其实早在去年开始,住建部就曾经要求,禁止一切群租行为。政策是好的,然而,群租却不会因为一纸规定而消失。如今希望北京市的新规能起作用恐怕也不现实。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