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货币与汇率走势未突破 中国房地产业实难为
www.fjsen.com 2012-05-21 16:50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前市场存在可怕的预期,人民币大幅升值后导致房地产市场大幅下挫。

在金融学家的教导下,大宗资产尤其房地产是对冲通胀的最佳工具,这一观念深入人心。通常来说,如果出现货币紧缩、人民币汇率上升,则房地产价格就会下降;如果货币宽松、人民币汇率被人为抑制在低位,则房地产价格上升。房地产泡沫是货币泡沫、资产泡沫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反过来说,当房地产泡沫大到一定程度,会助涨货币。

从金融市场反观房地产市场,支持中国房地产在狭窄的区间内徘徊、左右为难的结论。

中国处于货币紧缩区间,美联储等中央银行释放货币不能停止金融去杠杆化的进程。美联储增加的上万亿资产不能抵销原先数百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抵销房地产10倍以上金融杠杆的消失,原因无他,原来的泡沫实在太大了,根本无法填满。因此,尽管美国出现移民潮,尽管富裕阶层四处购物,尽管提振投资,实体经济的金融业依然处于紧缩区间,多余的货币最多体现在白菜、奶粉价格上升的小范围泡沫上。

中国的资金紧缩预期加深。截至今年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5.4%,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1%。4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较一季度月均8200亿元减少1382亿元。

贷款锐减与票据融资增加相辅相成。4月的票据融资新增量跨越式发展,在2月份千亿元基础上翻番到2407亿元,占当月6818亿元贷款量的35%。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利率下行,一季度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利率比2011年12月的8.01%降0.4个点至7.61%,利率上浮的比例提高了4.4个点至70.4%,而对应的下浮和基准利率的比例反而下降了4.4个点。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实体经济如此萎靡,银行业断难独善其身。除非央行大规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到15%左右的水平,资金紧缩预期将使房地产市场难以上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