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郎咸平:距港式楼市崩盘差半步 保障房是泡沫
www.fjsen.com 2012-05-23 08:5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我们距离香港式的衰退就差半步,因为在香港所犯的三大错误之中,我们已经犯了两个半。

第一,政府垄断土地开发权,有意制造楼市火山,并严重依赖土地财政,让房地产成为经济支柱。

香港土地产权向来为政府所有,批租土地也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土地价格越高,政府收益越大。人们现在已经认识到,回归前的“港英”政府对中国香港的楼市泡沫有推波助澜之责;其急功近利与短视,与近年来我们地方政府争相攫取土地一级市场收益相似。

香港房地产长期在经济中“独占鳌头”,金融服务业也是依赖房地产。依赖到什么程度呢?我分三个层面来说:

第一层面:经济依赖。1997年房地产以及相关行业的增加值焦点装修家居网,占香港GDP的比重已超过四成,整个经济活动都围绕着房地产业转。房地产投资长期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三分之二。

第二层面:财政依赖。财政收入长期依靠土地批租收入以及其他房地产相关税收。

第三层面:金融依赖。房地产股历来是第一大股,占港股总市值的三分之一,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互相拉扯,荣辱与共”。房地产和银行业也互相依赖,房地产开发商和居民住宅按揭始终占银行贷款总额的30%以上。

那么,我们对比一下今天内地的经济数据:

第一层面:经济依赖。201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6%。

第二层面:财政依赖。2010年网络超女,在两轮房市调控之下,全国土地出让金数额仍再创新高;增幅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0.4%;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再创新高,为76.6%,这一比例是空前的,反映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极度依赖。

第三层面:金融依赖。房地产贷款额度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0%,高达9万亿元;加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其他贷款,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已经接近信贷总量的一半,有20万亿元左右。如果再算上体外循环的信托贷款,我们与房地产有关的贷款有可能占到贷款总量的60%。

第二,漠视负利率问题焦点房地产网,鼓励资金进入楼市、股市,制造经济虚假繁荣。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