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40城住房信息下月联网 榕异地投资客无处遁形
www.fjsen.com 2012-05-23 09:30  邱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 近日,据媒体报道,按照住建部在2012年年初的部署,全国40个大中城市个人住房信息将在6月底前实现联网,届时,这40个重点城市的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相关因素,均将纳入住建部实时监控的范围。

在联网的40城名单里,福州位列其中。

众所周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开征房产税的重要前提之一,而今年2月9日,福建省住建厅在新闻发布会上亦表示,住建厅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

可见,一切都在向预期发展,那么,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之后,福州楼市真将迎来争论已久的房产税?

联网进一步遏制投资客

先撇下房产税试点不谈,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表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直接影响,就是进一步对炒住宅的投资客起到震慑作用。

“许多福州高端客户群都在外地拥有房产,一旦4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之后,对这些客群无疑有进一步影响。”操盘福州多个高端项目的林经理表示,不少八县客户常年在外经商,“到一处地方买一套房子也是很平常的事情”,而这些人往往在福州也已有多套房产,住房信息的联网,对他们的影响将是首当其冲。

同时,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指出,此举还有助于让政府了解整个40城住房市场的全面情况,尤其是市场结构的分布,以便为下一步调控做好准备。

征税成为试点仍需时日

然而,在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联网后,房产税是否亦将随即到来,业内人士则表示谨慎。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王阿忠表示,与限购令的短期行政手段不同,目前政府希望建立起长期稳定的调控机制,房产税也是其中一项,而建立这种长效机制的基础性前提,正是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这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要真正实施房产税,还需要地理信息系统与批量评估系统的支持,这都需要时间准备”。

当然,业内人士也表示,并不排除“边试点边探索”的可能性,但总体上看,房产税不会立即到来,限购令也不会轻易被取而代之。

当下对主流市场影响有限

不过,对于当下市场而言,尽管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对异地投资客有直接影响,但在福州楼市整体“去投资化”的大环境下,专家直言影响有限。

“虽然在前两年福州有不少异地投资客,但经过近两年的楼市调控后,这部分客群已经逐渐退出市场,并因限购令而无法再度入市。”王阿忠说,当下活跃在市场的主流客群仍是初次置业的刚需客群,这部分购房者与异地投资客的区别十分明显,因此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也是在目前楼市去投资化基础上的“锦上添花”。

此外,林经理也谈到,从今年政府反复强调“差别化调控政策”的趋势来看,下一阶段,在积极准备房产税试点的同时,“扶持刚需”政策的出台,将对后市产生真正影响。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