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李稻葵:楼市调控不该误伤刚需
www.fjsen.com 2012-05-22 17:06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调控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应该把重点放在交易量回升上,价格要降,但交易量不能降。对于真正的刚需,不应该误伤,该释放就释放,该鼓励就鼓励。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动机”就是房地产,但是现在房地产发展模式出现了问题。我们房地产发展的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一点像今天把明天的饭吃了,提前消费了一部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所以过去房地产发展模式是应该调整的。

现在房地产价格有一定调整,但是交易量也下来了,这不符合经济学调整目标,最佳调整目标应该是价格有所调整,但是交易量不能大幅度下降。交易量下来之后,会影响整个经济的方方面面,房地产商的回款慢了,银行受影响,新的开发受影响,地方政府搞保障性住房、搞城市建设资金来源受影响。

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打击投资性、投机性的买房,而不是打击刚性需求,所以各个地方政府要更加精确地去控制投资性、投机性的需求。真正有刚性需求,真正第一次买房的人,银行和地方在各个交易环节要给予方便。再比如以小换大改善型需求的人,也要提供帮助。

现在房地产价格已经降了,如果本着不断改善房地产调控措施的这个原则去做的话,房价还会降,但是这个降的过程比较缓慢,到一定时期会稳定下来。记者张禹整理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