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中国楼市刚需加紧释放 未来必将继续抑制投机
www.fjsen.com 2012-05-22 11:0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中部最大城市武汉的一个近郊楼盘,其均价只有市中心楼盘的一半左右。虽然路途遥远,每天还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一早就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赶到这里。刚交完定金的小李说,这里推出的“定房立减1万”活动很实惠,房价相比周边也不高。

像小李一样购买首套房自住的群体,被中国房地产界视为刚性需求,业内称为刚需。最近许多楼盘都将销售目标转向刚需,并为此推出了诱人的折扣优惠。

作为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五一”假日期间,中国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良好局面,迎来“红五月”的开门红。市场普遍认为,开发商展开促销大战争夺刚需人群,“以价换量”取得显著成果。

实际上,楼市成交“回暖”自3月份就开始了。中指院日前发布研究数据显示,4月上海新建住宅成交面积为54.66万平方米,与3月相比继续冲高。武汉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7279套,日成交量达243套,比3月有明显上涨。

市场普遍认为,楼市“回暖”得益于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武汉郊区某大型楼盘客户经理邓阳说:“平均一个星期可以卖出60套,我们几个销售员都忙不过来,似乎看到楼市正重回繁荣期。”

近期,以婚房、首次置业等刚需为主的看房团每到一家楼盘,都受到了极大的“礼遇”。专人接待,专人讲解,甚至经理亲自服务。然而,一年前的情形并非如此。虽然群体数量大、购房欲望强,但刚需的购买力有限、选择区域局限,一直不被市场人士所看好。

特别是自去年以来的持续严厉政策,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购房门槛,加大了利息等购房成本。在投资性购房者被政策打击出局的同时,许多首套房购房者也被误伤,直呼更加买不起房了。

早在去年底,中国有关部门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加大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首套购房需求。近期召开的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都提出,进一步巩固调控效果,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满足自主性购房需求。

于是,从中央到地方悄然推出一系列有利政策,涉及贷款、税收及公积金等方面,力求解决刚需的实际购房困难。

首先是贷款利率微调。自3月中旬开始,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下调到9折左右,部分银行甚至推出8.5折优惠。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