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首付分期被指玩脑筋急转弯 实为提前套住买房人
www.fjsen.com 2012-05-23 10:35   来源:杭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先交半成首付,然后在数月内分期付完首付,听上去很美。

在北京大兴的某地铁盘,售楼员向一位顾客表示:如果暂时没那么多钱,可以先交两成的首付,然后和银行签订一个协议,表明本人会在楼盘封顶开始还房贷前交齐剩下的一成首付。之后,银行就可以进入贷款审批流程。而等房屋封顶后,购房者交齐了首付,银行也就批贷、放款了。

在大兴另外一家地铁盘表示:如果是第一次购房,可以先交半成首付。然后和开发商签订一个合同,在剩下的9个月内分三期付剩余的2.5成首付。如果是第二套房,第一次需先交一成首付。顾客只要交了第一次的首付,剩下的首付就由开发商去垫付,然后进入贷款流程。9个月后楼盘封顶了,银行也放贷了。

第一家楼盘宣称的银行可以在首付没有付齐,仅凭一个协议,就进入贷款流程的说法是否属实呢?第二家开发商讲述的开发商会为顾客垫付首付的可信度有多高呢?

随后,记者采访了银行和另外的地产公司高管。综合他们的回答,记者发现,这些看上去很为顾客着想的方式都是些营销的噱头而已。

建设银行一位做了10年房贷的员工向记者表示:银行在没有看见首付款发票之前,根本就不会进入贷款的阶段。什么和银行签协议,那都是胡说。据他了解,北京没有一家银行敢没看到首付款发票,就进入实质性的贷款阶段。

那开发商是否垫付首付呢?

一位大型地产公司的高管认为:本就不存在真实垫付的情形,因为首付款本来就是给开发商的,又不是开发商自己掏出钱给第三人。同时又不像商场买东西分期付款,先拿了东西回家,再付剩下的钱,开发商什么也没损失。这种营销手法,不过是锁定了一个9个月之后才具备三成首付能力的客户罢了。9个月之后,谁知道市场变成什么样。开发商先下手为强,抢占客户资源。现在顾客是最稀缺的资源。

开发商是否真的会为了顾客先具备贷款资格,在顾客没交齐首付款的情形下,“垫付”首付款,出具首付款发票,让顾客先进入实质性的贷款阶段呢?这位高管表示,他不敢断言这家开发商会不会这么做,但反正他认识的业内的公司没有一家会这么做。“因为顾客还没交齐首付款,开发商就先出具了发票。多少还是有点风险的。”他分析:垫付可能只是一种说辞而已。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