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房价即将触底 鼓动刚需购房者应早入市
www.fjsen.com 2012-05-23 08:47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促销售,缓开工,不拿地”,这是目前严峻市场环境下,开发商保证资金链的唯一方式。而今年年初,不拿地现象愈演愈烈,多家大牌房企连续4个月没有新增土地储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已经逐渐出现底部特征,刚需购房者可以考虑入市。

标杆房企买地钱支出少六成

今年以来,开发商的购地意愿明显下降。

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今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的权益购地总金额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从购地和销售的对比情况来看,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12%,这一水平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位。

在销售不畅的市场大背景下,开发商在土地拓展方面愈发谨慎。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等大牌房企,都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增加新的土地储备。同时,万科的土地拓展速度也明显放缓。

今年前4个月,万科累计销售金额为385亿,而权益购地金额为26亿,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7%。即使在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这一比值亦维持在约30%的水平。

4月份,万科年内首次在土地招拍挂市场拿地,共花费11亿元,于唐山、青岛、贵阳和南充补充5宗土地储备。若以当年的销售面积计算,万科的土地储备消化周期仅为3.3年,明显低于标杆房企7至8年的平均水平。

重点城市

土地收益少四成

开发商不买地,直接影响的就是当地财政收入。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对13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居住用地供求持续低迷,开发商购地保持谨慎。供应方面,除重庆大幅放量外,其余城市供应量依然偏低,延续今年以来的低迷状况。而成交则继续低位徘徊,较今年前3个月均值缩减超过4成。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