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保障房“质量”问责要建立永久责任制
www.fjsen.com 2012-05-23 08: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保障房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

近段时间,有关保障房的安全质量问题再次为社会所关注。对于这项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人们迫切地想去了解其资金压力是否已经得到缓解、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又有哪些措施等情况。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日前接受了采访,就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已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28万套,基本建成150万套,完成投资2470亿元。可以说,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比较顺利。

张学勤从4个方面分析了进展顺利的原因:一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部署较早;二是中央对于这项工作的补助力度不减;三是各地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了不少工作经验;四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今年的住房保障工作。

"去年12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了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对住房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和各省区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今年2月,国务院专门组织了一次关于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和质量工作的督察活动,这是今年工作顺利进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张学勤说,"今年新开工套数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中央补助资金的力度不低于去年,补助资金下达给地方的时间比去年早一个多月。"

资金预算不会成为绊脚石

由于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在今年会继续施工,加上今年新开工700万套的任务,保障房的在建规模将达到一个新高度,资金的需求量较往年也有所提高。

"对此,今年中央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力度只增不减,而且中央也明确要求地方政府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安排在预算内。同时,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国债优先和倾斜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去年很多地方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当作大头。融资方面我们提出来要规范利用企业债券,包括利用地方的融资平台建设保障房,也包括其他企业建设保障房项目,都可以发行企业债券,当然要按照规定通过审批。此外,还要加大银行信贷的支持力度,这几年银行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张学勤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