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分析称楼市或将温和好转 房价回落趋于平稳
楼市
www.fjsen.com 2012-05-23 07:19  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市场近期呈现涨跌互现局面。一方面,多数城市的新房售价、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另一方面,具有先行意义的成交量以及地产板块股价有所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在楼市调控政策进入稳定期、调控效果逐步显现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有望在刚需支撑下迎来温和“修复”。

调控成效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占全部受调查城市的61%,比上月增加3个。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

在房价回落及投资增速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近期也出现了一些正面信息。首先,部分城市成交量企稳回暖。链家地产(微博)提供的报告显示,5月前三周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的网签量均突破1000套,明显高于4月和去年同期水平。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5月上半月的情况看,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普遍出现了成交反弹的情况,市场逐渐触底回转。

其次,不少城市对当地房地产政策进行了微调,如调整普通住宅标准、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对刚需购房者进行财政补贴等。中原地产提供的报告认为,目前已经有扬州、成都等30余个城市对当地楼市政策进行微调,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针对刚需购房者的政策松动并未触及政策红线。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支持首次置业的一些政策,符合房地产调控方向,算不上政策转向。保护合理购房需求是调控政策的组成部分,调控市场的目的是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而不是消灭市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则认为,房地产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其地位是客观存在的。在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房地产至少有二十年发展期。未来房地产业将进入一个全面调整的新阶段,住宅去投资和投机化应成为长期方略。

楼市或温和好转

股市方面,申万房地产板块22日上涨2.81%,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为24.81%,在所有板块中涨幅居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正面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房地产调控基调不会动摇,但楼市目前已经进入政策稳定期,这意味着利空因素正在减少。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楼市政策,中央新近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调控政策步入稳定期、刚需购房群体入市的背景下,有专家认为楼市成交可能继续保持温和回暖,并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支撑。中信建投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5月份国内楼市成交很可能创出年内新高,需求者预期已经发生明显转变,即由前期的房价回落预期转向房价平稳预期。而从近期的楼市调控政策完善来看,购房者逐步意识到调控政策并不是打压所有需求,而是有保有压,支持首次置业,这将进一步推动成交量上行反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微博)认为,房地产投资方面,目前如果全面主动放松会导致之前的调控成果前功尽弃。但未来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应该对老百姓首套房的刚性需求和卖旧买新的改善型需求予以支持。降房价与稳增长并不矛盾,在对调控政策适时微调的基础上,我国经济可能在二季度探底,三季度开始回升。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认为,在从紧的政策环境下,今年商品房建设活动增速将出现明显放缓,但保障房的大力度推进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滑。对于今年的房地产业走势,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6%。上半年房价预计稳中有降,下半年将基本平稳。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