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徐绍史:规范有效推进城镇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
www.fjsen.com 2012-05-25 09:45  索有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索有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24日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土资源管理都面临着转型的压力,规范有效推进城镇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势在必行,大有可为。

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24日在广州共同举办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创新座谈会,徐绍史在会议上作了上述表示。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在2009年经协商并报国务院同意,决定共同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建设,并将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作为推进试点示范省建设的着力点。截至2011年底,广东已完成“三旧”改造项目2443个,完成改造面积14万亩。改造项目平均容积率由0.66提高到1.5,建筑面积由改造前的6139.5万平方米增加到13981.4万平方米,增加了1.3倍;节约用地6.1万亩。按此比例估算,广东省370多万亩“三旧”用地,改造后可节约土地超过100万亩,相当于全省10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近40%。

徐绍史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土资源管理都面临着转型的压力,特殊的资源禀赋、粗放的增长方式以及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制度不足,使得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的瓶颈和经济社会矛盾的双重压力,需要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双重突破。3年多来广东的节约集约试点示范省的建设,比较稳妥地破解了一些政策障碍,为城镇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徐绍史指,土地管理必须与时俱进,有更大的作为。特别是城镇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要有一套组合配套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因此,必须探索总结出一套可供借鉴的试点管理经验。

徐绍史表示,规范有效推进城镇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势在必行,大有可为。要通过试点来搞好城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制度的创新,注意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紧密结合,较好地解决基层探索创新和顶层设计的关系。要注重政策储备,加快制度供给。将对广东的试点经验认真梳理,总结提升,形成制度层面的、有针对性、应用性和普适性的城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试点管理组合配套政策,进行适度推广。(完)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