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广州南华西大厦一众商铺业主被开发商告上法庭
www.fjsen.com 2012-05-25 09:38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海珠区南华西大厦多了一群“困惑的业主”:他们于1999年前后购入该大厦的商铺,是“河南”首批物业投资者,然而,惨淡经营数月后多已关门大吉;雪上加霜的是,今年初他们被告上法庭,才知自己还欠开发商数平方米的铺面差价。

在现行的法律条文前,业主们无一例外地败诉,他们有满腔的委屈与疑问。“我们需要有关部门正面回复,也向准业主提个醒,置业投资前要看清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和房产证。”业主李先生说。

法院传票突如其来

“今年春节前后,我收到海珠区法院的传票,说我还差开发商近10万元。”1999年购入南华西大厦一间路边铺的李先生说,“我不明白,当时买的铺标明是28.6平方米,房产证上竟然写的是31.6平方米,这莫名其妙的超过10%的误差率,让我在13年后被告上法庭!”

收到传票后,李先生展开繁复的举证收集工作。“我到规划局核查规划图纸,发现南华西大厦的规划图纸、买卖契约图纸与房产证的分户图居然各不相同。”他向记者出示广州市规划局海珠分局的有关复函。根据复函,南华西大厦为30层商业住宅楼,通过规划验收后,该分局没有批准上述工程使用功能调整;对于首层涉嫌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存在违法建设的问题,该分局已按相关条例致函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海珠分局查处。

“借上个月的城建专题信访活动,我去市房管局信访。虽然我凌晨就去排队,但在我向工作人员说清信访内容后,却被告知当天信访号已满,他们说帮我递材料给局长。信访回复是60天,我向法庭申请延判,但法院认定‘房产证合法’、‘以房产证为主’,裁定我们要补钱。”李先生说。

购物城内几无人烟

据了解,该大厦业主现在需要补足的金额,均按照购入时的价格计算,按道理应很“着数”。“真是有苦自己知啦。”首层31铺的业主文哥说,上世纪90年代末,南华西大厦崛起,称得上是“河南”第一商厦,开发商宣称要在其中打造的“至叻购物城”更是引领“宝岗大道商业街”的重头戏。

“当时的广告宣传说,这个项目是由南华西企业打造的,我想南华西企业是做服装为主的,又是广州市第一批上市公司,觉得很有信心。于是,排队抢了个靠手扶电梯的首层铺,付了五六成首期,再分期月供。”文哥说,“怎知开业后却‘拍晒乌蝇’,不到三个月,除了门面向外街的铺位,其余都因维持不住而陆续关门。”

5月19日午后,记者来到位于宝岗大道的南华西大厦。在杂乱的招牌中,仍能看到“至叻购物城”几个陈旧的黄色小字。但在购物城内,除了一间面向门口的银行外,几无人烟。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