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时评:谨防“扬州新政”的负面效应
www.fjsen.com 2012-05-24 15:24   来源: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7日,扬州市推出购房新政: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近日,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扬州新政”并非救市,而是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5月22日新华网)

“扬州新政”在一片质疑声中被住建部相关人士肯定,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我们当前政策的主调依然是“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尽管梁小青从“推广全装修房”的角度,为“扬州新政”找到了存在的合理性,但不得不深思的问题是,在调控仍未达到理想预期的情况下,类似“扬州新政”的政策微调,会不会在一步步的试探中触碰底线?

自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共有21个城市楼市政策微调,对公积金政策松绑的有13个城市。尽管目前在限购等关键问题上,地方不敢轻易“越线”,但过去楼市调控未能达到预期成效的教训告诉我们,正是有了这种亦步亦趋的试探,调控底线可能会在不断被触碰中瓦解,一段时间坚持得来的调控成效也可能被逐步蚕食。这无疑应该引起相关方面足够的警惕。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3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6个,比3月份增加了8个。针对这样的状况,业内人士还是趋向于认为,随着刚性需求的集中入市,以及前期降价试探效果的达成,商品房市场成交和价格的震荡趋势将在未来反复出现。而给出这样的预测,是基于严苛楼市调控政策并无变动做出的判断——如果各地纷纷效仿“扬州新政”,出台“五花八门”的政策微调,楼市调控预期又将如何?

这边厢,是35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出6-7倍的区间、比例接近七成的事实——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6就可视为泡沫区;那边厢,是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比1-3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连续第八个月同比增速回落的现状。对各地政府而言,在财政压力之下,后一组数据恐怕更会引起足够重视。有关方面对地方政府进行的政策微调,采取容忍甚至是肯定、鼓励的态度,似乎也有着“方向正确”的合理性。这样的动向,应引起足够重视。

检视之下不难发现,掌握在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手中的“支持刚需”的动作,并不算少。在“当前已经进入楼市调控生死博弈期”的判断面前,想必会有更多的地方按捺不住,在政策微调上动作频频。如何把控新一轮微调救市的“度”,并作出正确判断守住楼市调控政策的底线,不至于枉费甚至是失守前期楼市调控成果,相关方面当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