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今年前5月13个城市 土地出让收入锐减近千亿
www.fjsen.com 2012-05-25 08:58  王峥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3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计为1292.3亿,较2011年前5月的2204.2亿减少911.3亿,同比下滑41%

随着住宅成交连续三个月的回暖,北京、上海等地的楼市也再次活跃起来。不过,这并没有带动土地市场的复苏。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已经非常明显,土地市场的价格对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影响非常大。而从目前的土地市场价格来说,还没有跌到开发商的预期范围内。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苏州、武汉、长春、长沙为代表的13个城市,今年年内的土地出让收入锐减。截至5月24日,13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计为1292.3亿,较2011年前5月的2204.2亿减少911.3亿,同比下滑41%。

其中,苏州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滑98%,上海、长沙、广州同比下滑的幅度也超过50%,北京、长春、南京也在40%以上。

对此,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锐减主要是由于大部分开发商压缩了拿地额度。缓开工不拿地,成为开发商市场常态。

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2012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的权益购地总金额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从购地款和销售金额的对比情况来看,今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12%,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调控持续的大背景下,开发商在土地拓展方面愈发谨慎。

同时,地方政府也放缓了供地节奏。由于楼市的萧条,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地方政府为避免流标过多,放缓了土地上市节奏,特别是住宅类土地供应明显减少。

此外,在房价已现下调的情况下,大部分地方政府的土地定价依然比较高,使得土地市场流标数量不少,影响了整体市场的成交情况。

目前来看,土地价格下调依然不充分,这也使得房屋降价的幅度不大,地方政府对土地价格定价依然比较高,不愿意低价卖地的心理依然普遍。

张大伟预计后续土地市场依然以冷清为主,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热门地块依然不缺乏市场追捧,其他一些地块可能因为调控的深入继续降温。

而在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总理强调了“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对房地产业,则继续强调“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对此,中科院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微调力度如果加大,对房地产业将是利好。但不确定性在于,银行是否愿意给开发商和购房者贷款,房地产业能获得多少贷款不确定性较大。另外就是存准率仍在历史高位的背景下,银行放贷能力受限。房地产调控政策虽然没有放松,但贷款如果大幅增加的话,房地产业向下的趋势可能停止,进入震荡阶段,但期待很快复苏并反弹还不太现实。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