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杨红旭:楼市限售并不比限购更高明
www.fjsen.com 2012-05-29 10:47   来源:杨红旭博客    我来说两句

在陈全生看来,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而且中国经济可能在完全没有太多预兆的情况下出现快速放缓的风险。而拉动经济三驾马车的动力如何恢复,消费不是短期能实现的,外需不是我们单方面能控制的,最后只好再来看投资。根据陈全生列举的数据,房地产占到了目前投资比重的25%,因此,如何发展好房地产行业,是关键所在。

在他看来,房地产现在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商不满意,银行不满意,有钱买房的和没钱买房的人都不满意,上下游产业更是不满意。但是,“如果放松,担心房价反弹,失信于民;继续紧缩,担心拖累经济,影响稳定。”陈全生认为,突破现在的困局应该用"销售市场与租赁市场并重,买房与租房并举"方式。

他建议,房地产投机,"买"是为了"卖",应将现行的"限买"政策改为"限卖"政策。建议实行"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闲置罚款"的政策。"这样做,一是利用一部分老百姓的钱给另一部分老百姓解决“有房住”的问题,二是让老百姓合理合法获得财产性收入。"

那么,怎样让现在清淡的房地产市场焕发新的健康生机呢?陈全生建议,各级政府多方式筹集资金,打折购买现有竣工房屋,然后全部租赁出去。"这样既可以解决房地产市场低迷,又可以让老百姓有房住,还可压低房价。同时还能盘活资金,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博客)评论本话题。

首先请您把把脉,现在强调房地产投资的重要性是否可取?

杨红旭:现在这个时候比较敏感,去年房地产投资增幅基本上维持在30%以上,远远超过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所以去年整个投资情况还不错。今年1-4月份全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只有18.7%,这个增幅是近很多个月份以来首次低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就是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当中,房地产已经拖了投资的后腿了,所以可能会对整个经济增长带来负面的作用。所以我认为,第一还是应该承认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重要性,主要是通过开发投资的路径传递出去。第二,也不应该太强调为了保这个东西而去盲目出台政策,因为目前来看中国的房地产业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经济支柱,或者说是财政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长期来看,应该是让地方政府去房地产化,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

以前说到房地产调控都一直在说限购,但是陈全生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就是限制卖房,通过这种方式限制投机性购房。这种限制卖房的办法和限购的作用相比能否更大?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