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东方玫瑰项目债务重组 华业地产资金攻坚
www.fjsen.com 2012-05-29 10: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正值炎夏,通州梨园华业地产(600240.SH)项目整个小区建设初具规模。

调控两年以来,华业东方玫瑰的销售均价从20000元/㎡,降至目前的均价15000元/㎡左右。而销售回笼资金规模不如预期的背后,则是随之而来的偿付压力。

2010年4月,华业旗下公司以东方玫瑰项目为抵押向中诚信托借入10亿元,期限已满。为此,华业地产的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富溢”)与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合百年”),拟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签署相关协议,重组上述债务。

5月28日,华业地产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东方玫瑰项目不是不良资产;第二,华融的参与仅是公司融资的需要;第三,不存在无力偿还的情形。”

然而,如果不存在无力偿还的情形,为何会进行债务重组?又为何惊动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这家以接手不良资产而闻名机构的加入?

被楼市调控打乱的节奏

2009年8月,华业地产以1.6亿元的价格,从中新地产手中收购了北京国锐民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锐民合”)100%的股权,进而间接掌握了后者手中所持有的君合百年55.95%的股权。与此同时,华业地产又以2.37亿元收购了北京东环置业、华建国际手中所持的君合百年44.05%的股权。

这一切,都是为了君合百年手中持有的通州东方玫瑰(原名为自由小镇)项目开发经营权。彼时,华业地产这一收购行为被认为是非常划算的买卖——有关华业地产以市价1/3买下东方玫瑰项目使用权的消息,不绝于耳。

然而,来自中新地产的信息披露则显示,公司是以总价10.31亿元出售了东方玫瑰的项目权益。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彼时华业地产宣称以1.6亿购入君合百年股权的背后,隐藏了相应的债务安排?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