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物业费公开透明业主才乐于尽义务
www.fjsen.com 2012-05-30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涨你的物业费,你投我的赞成票。可能吗?昨天本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新鲜事:闵行区万科城市花园新区的物业费涨价动议,有92%的业主投了赞成票。

物业账实话实说,全透明换来理解;涨物业费,但不降低服务。城市花园新区的这一做法,的确赢得了业主的心。

见多了公众对水、电、煤涨价的质疑,也常听到物业公司诉说物业费收不齐的窘迫,在此起彼伏的涨价声中,总会有理性的声音“跳出来”,讲一讲权利和义务对等的道理,告诉公众,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一定要懂得尽义务。这话没错。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可是为什么总有那么些人,在享受着物业公司服务的同时,就是不想痛痛快快地缴纳物业费呢?其实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物业公司的账目没能做到公开透明;二是,物业公司的收费和服务质量不对等。个体业主跟物业公司相比,在力量上处于弱势。对一些服务不如人意的物业公司,业主往往会选择以不缴纳物业费来对抗。

如何落实业主的权利?物业账目的公开透明很重要。城市花园新区之所以能得到业主的理解,就在于把问题说清楚,让业主自己拿主意,充分尊重了业主的知情权和决策权。物业公司本来就是通过提供服务赚钱的,计算成本合情合理。在物价上涨、人力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一些物业公司往往通过减少服务人员、降低服务质量来保持营利状态。作为业主,如果按期上缴物业费,却常常被小区马路上的狗屎、果皮之类滑倒,或者因楼道里的污物、垃圾“闹心”,那他考虑的,恐怕不仅仅是居住条件的问题,还会考虑物业管理对楼盘价格的影响。

物业公司不能公开透明,搞信息不对等,不尊重业主的权利,擅自降低服务质量,这是违背业主权利原则的。物业公司无权替业主“拿主意”,而是应该学会尊重业主的权利,通过积极的协商、以公开透明的账目,取得业主的信任和理解,共同把小区的服务搞上去。

近期沪上不少的物业小区,正在酝酿物业费涨价,但因为操作不规范和不透明遭遇业主反感,甚至强烈反对。有的小区降低了服务标准,导致业主不愿缴物业费,形成恶性循环。这好像成了一个物业管理中的死结。其实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关键还是要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城市花园新区的做法,可以说为其他物业公司做出了示范。尊重业主的物权、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是物业公司赢得客户的不二选择;而享受到权利的业主,才会乐于尽义务。秦丹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