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投资总额超2600亿 房企集体为旅游地产烧钱
www.fjsen.com 2012-05-30 14: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广西的北海、海南的“天涯海角”……很多在地产圈里混了十几年的“老人”,至今都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旅游城市的楼市泡沫。当泡沫破裂时,出现的大量“烂尾楼”让当地的房产业从此一蹶不振。

如今,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新一轮的旅游地产泡沫又开始渐隐渐现。从海南岛到惠州东海岸、渤海湾、山东半岛,再到云南西双版纳,如今随处可见开发商以旅游地产之名跑马圈地的影子。

自2009年以来,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日渐被提升到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高度,围绕旅游度假、生态养生、养老需求的旅游地产开发成为开发商争相追捧的投资热点,旅游地产开发到了白热化阶段。

据统计,万科、华侨城、中信、华润、海航、万达、恒大、龙湖、中坤、中弘地产、富力、世茂、雅居乐、佳兆业等房地产行业前100名的房企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

旅游财富网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国旅游地产投资继续井喷,投资上亿元的签约项目就有近70个,总规模达2600多亿元。而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总投资为15835亿元,可见旅游地产的投资热度。

房企扎堆涌入旅游地产

与商业地产一样,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形势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房企因调控而选择旅游地产领域,试图抢占下一轮房地产行业的经济高地。近年来旅游经济的上升也带动了旅游地产的投资热潮。

实际上,国内旅游地产项目从2006年、2007年开始逐渐增多。中信建投研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有超过50家房企涉足旅游地产,涉及项目金额超过3000亿元,旅游地产项目的投资占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8267亿元的比例超6.2%。

从开发商扎堆的海南岛到惠州东海岸、长三角区域,再到山东半岛、环渤海区以及云南的西双版纳,从滨海度假到内地山水园林,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在旅游地产项目上“跑马圈地”。

目前从事旅游地产的代表房企包括华侨城、港中旅、万达集团、中信、华润、雅居乐以及中弘地产、金融街(000402)等,而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也正在试图进入这一领域。

有媒体报道,在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包括世纪金源集团、万达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平安(601318)、云南城投(600239)、华侨城等在内的众多大型开发商数千亿资金进入该区域开发旅游地产项目,俨然成为继海南之后的第二个投资热土。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