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管住货币放松地产 楼市微调亦可“量升价平”
www.fjsen.com 2012-05-31 08:37  胡润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开会传达中央精神,明确国家层面有“两个不可能”:不可能出台像2008年底那种大范围、大规模的4万亿投资政策;不可能松动房地产政策,现在只会预调微调。

对于第一个不可能,笔者上周专栏《“4万亿”不会重来》已有论证。对于第二个不可能,则需具体分析。

中央提出“稳增长”,又不打算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政策来刺激经济,那么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目前的思路,一方面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铁路、能源、电信、医疗、教育等领域;一方面是通过补贴和减税来促进汽车、家电等内需;一方面还是以政府投资来拉动,通过加快部分项目审批实现。

由于加快项目审批从政府层面来看最易操作,所以也最先启动,发改委门前再现排队潮。坊间对此多有重蹈覆辙之讥。其实,地方政府和企业想上项目,未必是错误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正是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

上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之所以过头,不在于上项目,而在于天量信贷严重弱化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预算约束。地方平台债风险和银行不良资产,源头皆在于此。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一些垄断领域,因涉及部门利益等深层次问题,并非短期即能见效。至于扩大内需,酝酿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给予节能家电补贴,会有一定效果。但最能拉动经济增长的,还是房地产。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最大的内需,目前之所以不在“稳增长”的政策范畴内,是因为持续数年的房地产调控还没有完全实现目标,本届政府不希望半途而废。

但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低迷,则“稳增长”很难。一方面,房地产的市场规模及产业延伸度远非其他行业可比;另一方面,既没有天量信贷,又没有丰厚的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便是无米之炊。

从客观形势来看,房地产市场也到了放松的时候。

房地产本身兼具投资属性和消费属性。此前因其投资属性被放大,导致房价过高,引发“史上最严厉调控”。而调控不但打击了投资需求,也打击了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