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住宅"热"土地"冷" 20城土地出让金跌至3年最低
www.fjsen.com 2012-05-31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土地价格下降,但是全国20个重点城市前5个月土地市场共计成交1691块,累计土地出让金为1892.6亿元,仅为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21.3%,同比大幅缩水了1140.9亿元。其中,住宅用地累计仅成交380块。(资料图)

中新网5月31日电(房产频道陈璞)得益于刚需集中入市,5月全国各城市住宅成交量纷纷攀高,而与住宅市场的“成交热”相比,当前全国土地市场的冷清却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并且在5月份进一步加重。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向中新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全国20个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仅为237亿元,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3年时间内土地出让金的历史新低。与此同时,5月的成交土地宗数仅294块,也在继今年3月份后,再次落入200块的级别。

前5月土地出让金缩水约1141亿元 住宅用地流拍率超12%

虽然目前全国土地市场的楼面价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降幅,然而成交量却仍持续下行。

根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内,全国20个重点城市的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和工业用地楼面价全部同比下滑,其中,住宅用地成交平均楼面价为1953.9元/平米,同比下滑12.0%,平均溢价率为2.56%。

尽管土地价格下降,但是全国20重点城市前5个月土地市场共计成交1691块,累计土地出让金为1892.6亿元,仅为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21.3%,同比大幅缩水了1140.9亿元。其中,住宅用地累计仅成交380块。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当前全国范围内土地市场的冷清,所体现出的隐患不仅仅是能否保持土地供应充足,更多的是其给一线以及二线城市的财政收入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二线城市,短期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依赖性更强,在土地财政萎缩的情况下将很难完成自己保持经济增速的目标。

陈雪预计,在保持经济增长被放在更重要位置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开始,无论是土地的资质还是土地的价格,都可能更加迎合开发商的偏好,因此,下半年土地市场继续保持供应低迷、成交冷淡状态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