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业内:开发商不可奢望地方政府大幅放松楼市调控
www.fjsen.com 2012-06-04 09:28  徐海波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多个城市近期似乎在进行楼市政策微调,最近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是华北城市石家庄。石家庄市近期拟出台5项楼市微调措施,其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全省人均住房面积的市民将允许购买第三套住房”,被认为是一种“大胆”的楼市政策调整。

而三天前,受到网民关注的还有湖南省。网上流传的一则会议材料显示,湖南省将微调楼市政策,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通过落实利率优惠、降首付比例、减免税费等措施支持居民购买首套普通住宅。但是,湖南省随后予以否认。

实际上,一些地方在此之前已有了“楼市微调”的动作。5月8日,江苏省扬州市出台政策,对购买144平方米及以下商品房的市民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几乎与此同时,辽宁省营口市的“5000万元补贴公务员购买商品房”的消息也被广为流传,被指责为违规操作,变相救市,引起社会关注。

直至目前,扬州、营口等地的救市政策并未像之前个别城市放松限购一样被中央叫停。这一不同的命运被业界解读为“微调”大幕的开启。随后,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近30个城市分别围绕税收、购房利率、公积金贷款等方面进行了微调,推出有利于普通商品住宅消费的系列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是近期地方楼市频频微调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地方政府“稳增长”压力的加重,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受注目。“稳增长”离不开稳楼市,地方自然不愿放弃在中央政策范围内,通过适度地刺激房地产消费来提振地方经济。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撰文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本轮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正在进入新阶段。一方面,在限购政策红线内,中国各地将迎来一轮楼市政策微调潮,出台购房政策支持刚需;另一方面,开发商为回笼资金抢抓刚需市场,转势必加大力度降价促销。

“无论是布局全国的地产龙头,还是二、三线城市的区域强手,在刚需的萌发和未来政策微调态势下,都有望迎来业绩的释放。”长期从事房地产市场研究的亿房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龙说,未来随着政策局部调整,楼市仍将是“走量不走价”,快周转、高供应的房企将明显受益。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不能说全面回暖,楼市还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准确看待房地产走势,还要看现行的调控政策如何,还有宏观经济、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等走向。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说,凡是涉及“放开购房资格”以及“扩大购买力范围”的政策全部被叫停,涉及部分补贴和信贷放宽的则被允许施行。他认为,“不违背限购原则”是楼市政策微调的“底线”。开发商不可对地方政府大幅放松调控抱有奢望,要谨慎对待目前的“回暖”,莫因一时热销上调房价。

5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此之前,温家宝在调研中南六省经济形势时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王国华说,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历时多月,调控效果正逐渐显现。同时,刺激经济的新政策将可释放出大量资金。除非投资的效果不佳,否则稳定经济增长无需房地产来救市。 (记者徐海波)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