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全国13个城市楼市库存78万套 同比上涨近三成
www.fjsen.com 2012-06-06 09:17   来源:楚天金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5月份楼市销量回升,给地产商带来了一丝暖意,但压力也接踵而至。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13个典型城市的楼市库存总量为78万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82万套,上涨29.6%,处于高位。

5月份楼市销量回升,给地产商带来了一丝暖意,但压力也接踵而至。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13个典型城市的楼市库存总量为78万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82万套,上涨29.6%,处于高位。

据悉,库存量是已开盘入市交易但当前并未售出的待售房屋数量,是反映地产市场活力与风险的重要指标。库存量处于高位意味地产业风险依然存在,房地产去库存仍是后续政府调控的内容之一,各地政府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加大。

而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的存货压力在不断加大,存货是比库存量更宽泛的概念,它包括用于开发的土地、建材、在建工程以及已入市交易但尚未售出的房屋等。

据数据中心统计,130家地产类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存货值达到了1.29万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533亿元。其中,存货同比增加的有92家,增幅在20%以上的有53家。

统计还显示,从去年底开始,地产类公司的存货就处于高压状态。上市公司库存较高,一方面可能是公司土地储备充足,另一方面可能是需求被抑制,不同地区面临的情况不一样。

据了解,一线城市,如北京一年的住宅销售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但一年的需求却达到1500万-2000万平方米,其实是供不应求的,但二三线城市住房供应量实际非常充足。以贵阳为例,一年土地销售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但一年的住房需求只有20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一年的供给需要5-10年才能消化。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