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北上广深住房拥有率排名垫底 与现实差距太大
www.fjsen.com 2012-06-06 09:24   来源:河南商报    我来说两句

在你居住的城市,有多少人拥有自己的房产?日前,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居住小康指数》报告显示,在40个调查城市中,长沙以90.1%的住房拥有率排名第一,郑州以81.8%的住房拥有率排名第七,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排名最后四位,其中广州以72.8%的住房拥有率排名倒数第四。

对此,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表示,在此项调查中,一线城市的住房拥有率偏低,并不奇怪。分析起来,主要与一线城市外来人口比例较大有关系。并且,一线城市房价更高,因而置业门槛偏高,也是导致一线城市普通人置业难的重要原因。

解读

自有住房拥有率与现实差距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全国自有住房拥有率89.68%,与住房现实感差距较大。

家庭拥有自有住房,不代表居住问题已经解决。中国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在农村拥有自有住房的农民工在城市中往往需要租房住。在一个城市拥有自有住房的家庭,到另一个城市工作居住也需要租房。拥有自有住房,却无法居住,在当前中国,绝非个别现象。2.42亿农民工,大部分因为城市房价较高,无法在城市拥有自己的住房。

有研究表明

经济越发达住房拥有率越低

国际上常用的统计自有住房拥有率,反映的是有多少家庭所居住的住房是自己拥有的住房。拥有自有住房的家庭,只要家庭成员不是住在自己的住房里,那么这个家庭只能算租房户,而非自有住房拥有的家庭。这样的指标,更准确地反映了全社会家庭的居住条件。有研究表明,经济发达国家自有住房拥有率低,而落后国家的自有住房拥有率高。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