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一城381万套空置房意味着什么?
www.fjsen.com 2012-06-06 16: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为摸清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的底数情况,北京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大调查百日专项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表示,共采集录入建筑物信息146.7万条,房间信息1320.5万条。目前已核对流动人口信息725.5万人,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6月5日《新京报》)

北京市的空置房高达381.2万套,与1320.5万套房屋总量相比,占比居然高达28.86%。接近三成的房屋空置率,刺破了楼市流传已久的刚需谎言,显示许多人购房并非只为居住,而是为了炒房赚钱,否则的话何必闲置。假设按一套房居住3口之家的话,那么381.2万套空置房就能容纳近1200万人,而北京市现有人口总量才2000万出头,可见,根本不存在人多房少的问题。而且出租房屋数量远远低于空置房,也显示出因房租回报率过低,大部分房东并未打算通过租房赚钱,而是将希望寄托在房价上涨方面。

一个空置率接近30%的楼市,还会是一个健康的楼市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没有悬念,如此高空置率的房地产市场,明显不是由真实居住需求所能支撑的,其中隐藏着非常大的泡沫成分,随时都有可能破裂掉。须知,住宅的主要属性是居住,而非为了投机炒作赚钱,一旦听凭住宅泡沫化,就会给经济埋下隐患,亦造成社会阶层分配失衡,影响到社会的整体稳定形势。因此,有必要坚持现有楼市调控政策,并进而针对天量空置房,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规,比如征收空置税、强制出租、政府回购改为保障房等。

而空置率高企的楼市,本身就要面临崩溃危险,这已是屡被验证的市场规律,近些年相继爆发的日本经济大衰退、亚洲金融风暴、美国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等,均以楼市泡沫破灭为导火线,进而影响到整体经济运行。(江德斌)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