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时评:湖南一开发商退地政府赔偿 谁买的单?
www.fjsen.com 2012-06-07 08:5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一次反常的解约赔偿,意外泄露了高房价的秘密:建设成本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利益输送、囤地待涨、卖地生财等沉没的成本,最终都要转嫁到购房者和当地人身上

因未能按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湖南常德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将7.2亿元拍得的“地王”退回。令人不解的是,常德市政府除了全部退还先期缴纳的3.4亿元出让金以外,还另外赔付给该企业8000万元人民币。(据《中国经营报》报道)

这真是咄咄怪事。按照法律规定,土地逾期未开发或不按期缴纳出让金,出让方可以无偿收回土地,并没收保证金。现在,原本有理的地方政府,却要给违约在先的开发商以巨额赔偿。圈了近500亩土地,没盖一砖一瓦,扣除前期缴纳的出让金和保证金,开发商居然还净赚3200万元,在房地产投资开始走向低迷的情况下,这钱也赚得太容易了些,这个钱最终由谁来买单?

对于开发商退地地方政府还要赔偿的原因,当地给出了两种说法,一是因为出让方未按期完成拆迁任务,未能及时交付土地;二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当地的招商环境。而向媒体爆料的当地官员称,在此次土地出让过程中,常德市政府根本不存在违约,而是开发商未按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违约在先。如此看来,这件事成了此前一些地方“投资包赔”承诺的翻版,而且最后竟真的落实了。不是政府违约不该赔钱,但至少也得经过严格的程序吧,如此重大的决定,竟然没有上会,分管领导也表示不知情。当地有些领导如此厚待开发商,难免令人怀疑其中是否有利益输送。

地方政府对开发商曲意逢迎,表面可能是出于保护所谓的“投资热情”、维持房地产开发热度的考虑。但往深层追问,到底由谁买单呢?答案很简单,并不是个人掏腰包,还要从土地出让金和地方财政中出。这就又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确是因为当地政府违约赔偿,那造成了这么大的经济损失,是不是该问责、又该问责谁呢?

在宏观调控的重典下,“地王”如意算盘落空了。当地政府事实上出面替房地产商解了套,不想又把绳子套在了自己身上。于是下面的动作,又像是在匆忙给自己解套。据报道,在“地王”出让合同解除后仅5天,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就再次挂牌出让该块土地,并更改了容积率,商业面积增加12万平方米。按当地目前房价计算,后面接手的开发商将因此多收入接近6亿元。

且不说这项交易能否如愿达成,但已经暴露出更多疑点。根据规划法和住建部相关规定,建设规划的调整、容积率的改变,必须经过论证、公示、听证、审批等诸多环节,仅公示这一环节,就要经过20天。只有在完成全部规划调整手续后,才能公开挂牌出让。显然,在这里法律和规定全被虚置了。

一次反常的解约赔偿,也意外泄露了许多高房价的秘密:建设成本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此外可能还包含了疑似利益输送、囤地待涨、卖地生财等沉没的成本,最终都要转嫁到购房者和当地人身上。包括被征地农民在内,当地公众不得不继续忍受较高的房价,为此付出更高的购房成本,还要承受容积率提高、居住舒适度下降的代价。

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看来还要先从根本上打破明的暗的利益链。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