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5000亿旅游地产圈地狂潮掀起 泡沫正在翻滚
www.fjsen.com 2012-05-18 08: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5月14日,今典集团联席董事长张宝全在微博上透露“5月15日飞拉萨,汇报拉萨7平方公里文化创意旅游区规划。”并附上地块照片,“桃树远处是布达拉宫。”

拉萨尚少有地产商涉足,但在以风景名胜聚集的云南,早已卷起一阵圈地狂潮。

据记者了解,云南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洱海、腾冲等风景沿线,目前均被以“旅游地产”开发的名义进行瓜分。

不仅是云南。楼市严厉调控下,旅游地产或许成为房企改变困境的探路之举。

但旅游地产狂潮背后,不成熟的产业开发模式,以及蜂拥而上的竞争,令其仍然只是住宅和零散商业开发的幌子而已。

逾5000亿投资之下,泡沫正在翻滚。

圈地狂潮

海南清水湾业绩占雅居乐近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而该公司已悄然在西双版纳圈下一个占地约2.7万亩、投资总额达200亿元的旅游地产项目。5月4日,雅居乐地产董事局主席陈卓林造访西双版纳,赢得当地官员盛大欢迎。

不久前的4月12日,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奠基,这个由万达集团、中国泛海、一方集团、亿利资源、联想控股5家国内知名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的旅游地产项目,投资规模150亿元,被当地政府称为“西南地区投资最大的旅游度假项目”。

此外,包括世纪金源集团、万达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平安、云南城投、华侨城等在内的众多大型开发商和财团,已经在西双版纳这片热带雨林中跑马圈地,划好了各自的领地。

西双版纳只是冰山一角。据本报记者统计,我们所熟知的那些国内的风景名胜,如今都已插上了国内房企的“红旗”。如中坤集团在普洱、雅居乐在三亚和腾冲、碧桂园在张家界等,哪里是风景名胜,哪里就有地产商的影子。

大型房企在旅游地产领域的布局早已全面铺开。本报去年曾经报道,万达集团携几家民营企业,在北起长白山,南至鼓浪屿的多个旅游胜地,预计投资规模接近1700亿元;龙湖地产自2010年开始,耗资49亿多元在烟台养马岛和市区内共获得6300多亩土地。连万科也按捺不住,今年4月在青岛、唐山、南充拿下5个项目,基本用于开发旅游地产。

央企也不甘落后。中弘股份5月12日公告,拟与中国中铁组成联合体,按比例共同出资参与海口市东海岸如意岛项目的竞标,其中,中弘股份占比45%,中国中铁占比55%。如意岛为人工填岛项目,预估面积约6.12平方公里。

大量房企涉足旅游地产,已经发展成为名符其实的“圈地运动”,泡沫隐现。中信建设证券报告指出,旅游地产已逐步成为房地产领域的投资热点,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有超过50家房企涉足旅游地产,涉及项目金额超过3000亿元。

记者根据各家公司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开发商涉足旅游地产(包括合作)的拟开发规模超过5000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