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降息后房价全面反弹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www.fjsen.com 2012-06-08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情况。
 
    在日渐浓厚的市场预期中,降息的靴子落地了。
 

6月7日晚间,央行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为3.25%和6.31%。

这是三年半来首次降息。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当时,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27个百分点。

降息可视为“稳增长”政策的组成部分

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未来利率可能没有大幅下调的空间

“此次降息应当是近期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出台扩大需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起到一个重要作用: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8.1%,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在2011年连续4个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后第五个季度增速回落,回落幅度超出各方预期。最近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出现大幅回落,重新逼近制造业经济收缩区间。

连平坦言:“我们预计即将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仍然‘不好看’,二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掉到8%以下,为7.8%左右。如果经济增速惯性下滑,就会因有效需求不足而使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下岗失业人员也会增加。”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保持总体稳健基调的前提下,操作上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继续微调,货币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都出现了下行走势。“降息进一步推动了贷款利率下行,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其对未来投资的信心,从而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连平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降息也能为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稳增长”,比如中央政府发国债、地方政府发城投债等,提供一个相对低利率的货币环境。

降息不仅必要而且可行。“我们预计5月份CPI涨幅将回落到3.1%,6、7月份将继续下行甚至‘破3’,物价形势的稳定为降息解除了后顾之忧”,连平说。

连平坦言,CPI从今年四季度起很可能返身向上,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因此,未来利率可能没有大幅下调的空间,很可能就只降这一次息。”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