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4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难如期 个别城市拖后腿
www.fjsen.com 2012-06-11 09: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我来说两句

完成“4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时间大限将至。

作为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一再强调的住房制度“基础工程”,能否于6月30日前完成,似乎仍有悬念。

作为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基础数据,住房信息就相当于房子的“户口”。该系统是否健全,直接关系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是否精准,和住房、调控政策是否科学。也直接关系到实施房产税的时间表。

业内热衷的猜测是,一旦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跨区联网,或将影响下一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向。如“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和个别城市“住房限购政策常态化”,以及对保障房申请资质的从严核定,等等,都将依靠该系统提供技术支持。而住建部对“联网”的政策意图始终未做具体明示,这让执行此项任务的地方政府颇为不安,因为不清楚“联网后要干什么”。

知情人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6月,住建部曾就“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于青岛召开专题会议,当时确定的时间表是到2011年6月底前,就应实现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但联网时间却被一推再推。“虽然这次部长发话要求2012年6月底前务必完成,但有可能还会被推迟。”

记者在各地调研时了解到,当前40个城市大都已初步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的域内联网。而下一步要实现跨区联网,地方政府尚有诸多主观和客观的难题需要化解。

联网是大势所趋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首次出现在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此前,该项工作还被“十二五”规划立项为“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格外强调,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2012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社会管理意义重大”,“要克服困难,加快推进”。

作为住房领域一项发展相对滞后的“基础政策”,住房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之所以被重新重视,与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所遭遇的困境不无关联。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