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5月CPI同比涨3% 货币政策稳增长年内或再降息
www.fjsen.com 2012-06-11 08:59   来源: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内外齐降CPI如期回落

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整体回落以及外部市场输入型压力的大幅减轻,决定了5月份CPI继续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影响CPI最大的因素——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较4月份缩小0.6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水产品价格、粮食价格等涨幅都较上月有所缩小,鲜果价格则进一步走低。

另外,5月份鲜菜价格上涨31.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8个百分点。

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输入型通胀压力。

物价整体趋降年度目标有望实现

从今年年初CPI月度同比4.5%的高位回落到现在3%,虽然期间经历过一些反复,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物价的整体下降趋势更为明晰,而4%的年度目标也料将实现。

据农业部市场监测,6月7日,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批发均价为2.98元/公斤,较5月初下跌逾15%,白菜、豆角等品种正在“退烧”。而商务部此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初,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五周下降,而生产资料的价格则是连续第七周下跌。

方正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汤云飞认为,物价的同比增速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下降期。

通胀压力缓解货币政策支持“增长”

在5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前,央行的意外降息引发了市场强烈反响。

而之所以在此时降息,也是由于通胀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为宏观政策偏向“稳增长”提供了空间。

多个研究机构预计,降息、降准等调控手段在年内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