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
www.fjsen.com 2012-06-11 16: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我目前在成都看项目,这些日子绝大多数的时间出差在外。”发改委内部人士6月5日对《投资者报》表示,受外部经济影响,再加上房地产政府引发的经济真空,给经济回落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有意通过集中放项目来提振经济。

近来,去发改委审批项目的地方政府堪比2009年。在发改委内部人士看来,这很正常。因为目前能够拿到的项目往往是大项目,够用好几年的,对于政绩向上的地方政府来说,再遇到这样的机会可能会在六七年之后。因此,各地方政府空前热情地邀请发改委各个部门的相关人士去地方考察,而有些积压项目也借此机会,最终被放行了,这里面包括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宝钢湛江项目。

此前,在国务院明确强调“稳增长”之后,发改委项目审批加速放行,这些项目以清洁能源为主。仅5月21日一天,就有高达100多个项目获得批复,获批项目总量几乎相当于5月前20天的总和。当天,发改委就批复了9个共210MW的光伏发电项目。

今年二月份之后,发改委项目审批的速度明显加快,实际上这些被审批的项目并不是新加入的项目,更多的是依照“十二五”规划来审批。进入“十二五”以来,部分项目因为前期的“四万亿”项目的影响,审批被延后了。

对于地产政策,上述发改委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调控房地产引发的经济真空比预想的情况还要严重,但不调控房地产就此引起的经济问题不会比现在更少。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通胀可能比通缩更好应对,此次开闸放项目,意在拉动快速回落的经济。但该人士也强调,如果这些方法还是不行,那么未来不排除给地产项目“开口子”。

目前,地产宽松信号不断释放,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

这是央行在2008年12月27日央行宣布降息0.27个百分点以来,首次宣布降息。在这期间,央行先后5次加息每次均为0.25个百分点。此次降息也是自去年年底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启动降息工具。在当前的经济下行趋势未能获得真正改变以及通胀并未退缩情况下,央行此举显然有利于进一步刺激企业信贷需求,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根据观察,银行可以在包括房地产按揭贷款在内的贷款利率最大下浮20%的利率。也就是说,消失已久的买房贷款利率打八折的情况可能再次出现。这个消息对提振房地产的作用将非常明显,可能会引发楼市刚性需求的回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内部人士6月8日对《投资者报》表示,此次降息对房地产整体的影响有限,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一下子转向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层面上会提升投资的信心。而相关投资界人士6月8日对《投资者报》表示,如果这一次降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根据以往经验,可能在两个月后还会降息。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