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产龙头利润大滑坡调控政策或下半年彻底松绑
www.fjsen.com 2012-03-16 10:45   来源:福房网整合    我来说两句

  3月14日,温家宝总理有关房价地产一块的问答最引人注目,温总理表示了对于地产的调控将坚决不放松,但是面对龙头企业的利润滑坡,也有观点表示调控活在下半年会松绑。

  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时谈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我以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房价虚高,严重影响了老百姓“住有其居”“住者有其屋”的权利,而房地产市场泡沫化,一旦破灭,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会拖累整个经济。调控,势在必行,也多次进行,但是曾有人感叹,房价调控成了“空调”,总理也表示“群众也在责怪我们,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应该看到,目前正在推行的以限购限贷为要点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正在初现威力,一些地方的房价已经稳中有降,这正说明调控政策已经走出了中南海。

  房价调控,中央不缺决心,也不缺措施,从2003年的国六条到2005年的国八条,从2006年的新国六条到2010年的调控新政,制度设计已经相对健全,就要看地方执行的力度。诚然,在房地产调控上,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执行,只有不折不扣地落实,房价水分才能挤掉乃至挤干。我们看到,凡是执行中央政策比较到位的地方,房价攀升一般都能得到有效遏制,反之则房价仍有不少水分。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一些地方,房价虽然已经有所回落,但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在这个关键的关口,就需要捍卫调控政策的尊严,需要地方继续落实中央调控政策,不能因为房价有所回落就停止调控,就萌生懈怠之心。

  日前,有经济学家预测下半年房价可能报复性上涨:当下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到关键路口,先后有17个城市“顶风作案”,但都遭到中央坚决回击而一一“流产”。但调控政策仍有可能在下半年彻底“松绑”,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颓势让中央政府在两难中选择“保增长”,限购将再次成为明日黄花。这种预测是否准确科学,也许值得商榷,但不妨把这种预测当作提醒,只要坚决回击意欲放松调控者,所谓的“下半年房价可能报复性上涨”就不会成为现实。

  当然,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地方从土地出让中获取大量的收入,还涉及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之大。为了使调控政策推行得更到位,更彻底,就需要不断清除相关阻力,不断加大压力,将执行调控政策与官员乌纱帽挂钩,调控政策才不会被虚掷,也才能减少在执行中变形的可能

  尽管保利、龙湖等企业高调宣布其2月份销售收入环比大增,同比大增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